首页 > 城事 > 详情
新春上班第一天|新的一年里,希望所有人有话好好说
时间:2021-0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通讯员 许振兴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虢灿 通讯员 许振兴

2月18日,正月初七,新年开工第一天,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肖娟早早地来到法院立案大厅的窗口收拾了一番,“新年开工,给自己仪式感,更重要的是,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法院形象。”

岳麓区法院立案大厅刚开门没多久,就来了好几位当事人,在接连跟好几拨人沟通后,记者跟肖娟趁着人少聊了几句。

“今天算是人少的时候,平时大厅里面经常坐满人,一天一百多个案子立案。”肖娟梳理了一下,上午来立案和咨询的主要是劳动争议和执行异议之诉。“这两类案件都需要在裁定书等文书规定期限内提起诉讼,如果期限最后一天是节假日,则顺延到节假日后一天,因为春节假期7天,很多需要立案的案子都赶在新年开工第一个工作日。”肖娟告诉记者,“刚过年,很多被执行人可能回到家里或者手头有钱了,可以抓住时机执行案件。”

除了这两类案子,也有急匆匆来立案的当事人。长沙人小刘是第二次来岳麓区法院起诉离婚了,去年她已经提起过一次离婚诉讼,法院驳回了,丈夫当时也承诺两人好好过日子,没想到丈夫改不了酗酒的毛病。春节后法院一上班,她马上赶过来再次起诉丈夫离婚。

王华对立案过程不熟悉,取了号以后,填表时多次询问工作人员,她轻信了某教育培训机构“包拿证”的承诺,对方收了报名费以后,各种借口推脱,不仅没有给她上课,立案考试都没帮她报名。王华起诉培训机构想拿回报名费,并且要对方赔偿损失。肖娟耐心教她怎样补齐材料、填写表格,王华不断说:“谢谢!谢谢!”

肖娟说,新春上班第一天工作较为轻松,来岳麓法院立案庭两年了,在立案窗口见过不少矛盾纠纷,“立案窗口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法院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让当事人感受司法温度。现在法院案子多,办案人手少。新的一年里,希望所有人有话好好说,有矛盾及时沟通协调,即使起诉了也可以随时调解,减少自己的诉累,也节省司法资源。”肖娟说。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