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最牛春节档“吸金”,总票房已突破77亿元,你贡献了多少?
时间:2021-0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舒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陈舒仪

牛年,电影春节档也牛气冲天。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场次减少、上座率存在限制的前提下,湖南多家影院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不少热门场次接近“满座”,猫眼数据显示,初一至初六,长沙市民贡献了近8000万票房。

截至2月17日19时,牛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77亿元,远超2019年同期水平,刷新中国影史档期纪录。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过百亿,这个“百亿项目”你参与了吗?

【惊喜】大盘超预期,年度总票房破百亿

今年的春节档,国产影片类型多元,共有《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7部新片同时上映。猫眼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17时40分,《唐人街探案3》以35.17亿暂列春节档总票房第一,《你好,李焕英》超过26亿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刺杀小说家》票房也达到5.23亿。

从正月初二开始,这个春节档开始牛起来,首次创造连续三天票房超10亿的纪录。到了2月16日,即正月初五,2021年全国院线电影总票房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其中,疫情平稳后的首个春节档,仅用了5天时间就揽下近70亿票房。

创造票房纪录的,还有单片的票房成绩。去年因疫情惜别春节档大银幕的《唐人街探案3》今年依旧“十分能打”,不仅刷新了中国影史单片预售总票房纪录,更是在正月初一当天创下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10亿纪录,成为中国影史第81部破10亿的影片。

【影院】热门场次一票难求,将实时调整排片

“跑了三趟,我终于看到电影了。”2月17日凌晨1点12分,看完《你好,李焕英》后,王倩(化名)发了一条朋友圈,“晒”出三张电影票,并配了3个苦涩的表情。在长沙工作的她今年选择就地过年,春节假期这几天,想约朋友一起看电影,打开各大购票软件,却发现时间合适的场次场场爆满,就连第二天的预售票不提早下手也买不到好位置、好场次。

“影院票房和观影人次较往年春节档有所增长。”长沙王府井横店影城影院经理刘天告诉记者,12日(正月初一)当天,影城总分账票房近21万元,13日(正月初二)将近17万元,14日再创新高近24万元。

“春节档电影的火爆,给予影院人坚持下去的动力和信心。”潇湘国际影城东塘店经理张琼介绍,正月初一当天,潇湘国际影城全国24家门店总票房突破316万,超过2019年同期28家门店总票房。

芒果国际影城东风店经理唐榕也欣喜地表示:“今年春节档影院票房较往年有大幅提高。”

对于牛年春节档的票房,刘天表示,主要受影片品质、就地过年政策、报复性观影等多重因素影响,“当下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一度因疫情受到抑制的市场需求正在释放,去影院享受一场视听盛宴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大家的观影热情都很高。”

“从预售和往年情况来看,业内多家影院都普遍看好《唐人街探案3》,我们影城正月初一的排片也比较高,占到总排片率的36.5%,而《你好,李焕英》正月初一有23.8%的排片率,正月初二有30%以上的排片率,反响不错之后开始逐步增加场次。”

【票价】平均50元上下,春节档7部影片“票价偏贵”

在高票房、高热度的同时,“票价偏贵”也成为市民观影感叹的关键词。记者登录多个电影购票App发现,春节档上映的7部影片,今年长沙春节档的平均票价在48元至52元之间,而平时的票价在30元至35元之间。

为何今年票价涨幅如此明显?最根本的原因仍在于需求,需求的增长,带来价格的上调。刘天解释说,在春节疫情防控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很多外地户籍人员留在了长沙,看电影已经成为新年习俗之一,是大众最主要的休闲娱乐活动,观影人数大大超出预期。

此外,“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影院严格按照75%的上座率来控制入场人数。”唐榕表示,由于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影院的接待能力有所下降,再加上人工、防控措施和物资消耗,也会带来影院运营成本的增加,所以可能也会体现在票价上,“普遍提价由市场决定。 ”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