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限塑令满月调查|容易被泡软、有异味…纸吸管遭吐槽,限塑令如何跨过这一步
时间:2021-02-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0日讯(记者 黄亚苹 和婷婷)最严“限塑令”的实施,或许要从一根原本毫不起眼的“纸吸管”说起。2021年1月1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正式实施,要求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限塑令“满月”,“纸吸管”作为比PLA可降解吸管等更加平价的替代品,大范围地成为奶茶店首选及供应的主力。不过,随着“纸吸管”的到来,再次引爆了消费者的话题。业内人士认为,餐饮行业在“限塑令”下如何找到满足消费者需求最佳替代方案,寻找品牌、供应链、平台、消费者平衡点才是首要任务。

现象:纸吸管新手上路,引来纷纷吐槽

尽管绝大部分奶茶店换上了纸吸管或降解塑料吸管,但其材质相对较软,又被消费者形容为“用纸吸管喝奶茶时像啃卫生纸芯”。最严“吸管限塑令”推行一个月,“被纸吸管剥夺的快乐”“讨厌纸吸管”的原因等微博话题冲上热搜榜,从热门微博排序来看,用户对纸吸管的“槽点”主要集中在“容易被泡软”、“有异味”、“扎不开奶茶塑封盖”等现象上。

(奶茶店使用的纸吸管)

“作为一个爱咬吸管的人,吸管总是很快就变得很软,变软后珍珠椰果啥的根本吸不上来!我近日定奶茶的时候特地备注要两根吸管替换使用,店员直接给了我根塑料吸管。”微博用户席灯灯灯灯说道。在岳麓区某地产公司从事品牌策划一职的周小姐表示,曾经在某火锅店就餐时,插入杯中的纸吸管在用餐间隙突然被泡软折断,店员见状赶紧换了一根。

周小姐还提到,半个月前,在位于芙蓉中路一段一家麦当劳购买“椰子水”时发现,其饮品杯盖也被替换为可直饮的“鸭嘴盖”,“杯盖仿照咖啡杯的样式,但杯口更大。这种看起来有些取巧的做法,实际使用过程中,饮品更容易撒漏。”

此外,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限塑令”升级后,多家超市将两三毛钱一个的塑料袋替换为零售价1元的可降解环保塑料袋;因全面取消塑料吸管,麦当劳热销单品“麦旋风”中的专用吸管也被替换为长柄木勺,被网友笑称为“自旋风”。

体验:纸吸管“咬”瘪后难吸食小料

更符合环保需求的纸吸管,使用感真如网友所言般“不堪”?2月9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选取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一点点、星巴克、茶颜悦色共6家奶茶店正在使用的吸管,除一点点使用的是PLA+PBS塑料吸管外,其余5家均为原木色或白色的纸吸管。

(从左到右依次为肯德基、星巴克、麦当劳、必胜客、茶颜悦色、一点点 记者 黄亚苹 摄)

将6根吸管放入约50摄氏度的温水中,并观察“最佳饮用时间两小时”后吸管的变形情况。两小时后,记者以轻压方式模拟消费者在饮用奶茶时“咬”吸管的动作,将其压瘪后,除一点点的吸管未变形,可正常吸食奶茶内小料外,其余5根吸管压瘪后很难吸食杯中小料,星巴克的吸管有些许泡发,出现翘边的情况,但6根吸管均未出现网传的“散架”现象。

此外,泛科技兴趣社区“果壳”收集了星巴克、乐乐茶、奈雪的茶、一点点、喜茶共5家奶茶店的纸吸管、新型可降解塑料的PLA吸管和PLA+PBS吸管,就味道、口感和软化时间三个维度,给吸管打分。

将上述吸管放入起始温度约40摄氏度的温水中,15分钟后取出吸管并压制一罐可乐观察其变形情况,以此给出“硬度指数”评分;测评组还使用不同的吸管喝纯净水以及体验消费者普遍喜爱的“咬习惯”,从而给出“味道指数”和“口感指数”评分。

综合测评结果显示,使用PLA吸管的喜茶在三项测评中均获得最高分5分。星巴克、乐乐茶的吸管在泡水后就出现了散开的情况,其中乐乐茶的吸管还出现了非常刺鼻的味道,严重影响正常的使用。

思考:寻找品牌、供应链、平台、消费者平衡点才是首要任务

当最严“限塑令”被网友戏称为最严“吸管限塑令”之后,作为面对消费者诉求理应更加敏感的餐饮行业,该如何在消费者需求、限塑令加速升级和成本管控三者中找到平衡?

全面禁塑不可能一蹴而就,行业也在不断寻求解决方案。针对消费者对纸吸管的“吐槽”,古茗官方微博称,全国门店已于近期开始将纸吸管陆续更换为可降解的、更好戳开杯盖的PLA吸管;湖南本土饮品品牌“果呀呀”方面也表示,若消费者在吸食饮品过程中发现纸吸管化掉,可拍摄吸管照片带至线下门店获得一杯新饮品;coco都可、喜茶等品牌在售卖时提供纸吸管、PLA吸管两种选择;还有奶茶店在订单中辅增便于戳开密封杯盖的“星星签”。

无疑,相比于“不好开杯”、“有股纸盒子味”、“泡后变形无法吸出小料”的纸吸管而言,消费者似乎更愿意接受兼顾环保与体验的PLA可降解吸管。这种由聚乳酸制作成的新型可降解环保吸管,具有生物相容性和可分解性;但由于原料、制作工序等成本偏高,市场相对不成熟,只有部分规模相对较大的奶茶、饮品品牌正在大范围推行使用。据行业人士透露,一根PLA可降解吸管的成本是一根不可降解塑料吸管的3-10倍。

“无论是从消费者端,还是从生产和企业那端来说,其实我们大家都愿意为环保买单,但它有一个前提,就是消费者买了单以后,是不是真的能够有很好的体验,这可能才是整个的关键点所在。”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尹元元说。

“对该产业我们充满信心,但只依靠生产企业或者商家很难解决问题。只有多方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才有可能实现共赢。”湖南省(暨长沙市)可降解塑料产业联盟秘书长沈友良介绍,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需要寻找品牌、供应链、平台、消费者平衡点才是首要任务。比如国家政策进行一定的扶持,创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企业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把产品质量升上去,价格降下来;消费者也要积极面对,响应环保号召。

呼吁:替代产品可不断改进,让禁塑多一份“温度”

那么,在忽略成本问题下,可降解材料制品是环保最优解吗?可降解吸管就是最佳答案吗?

沈友良介绍,禁塑令的最终目的,无疑是希望能通过有序禁止、限制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从而推广更为环保的替代产品,最终培育循环利用的新模式、降低塑料垃圾填埋量,但并不意味着有了可降解塑料吸管就可以不用担心污染问题了,“可降解塑料的原料是玉米等粮食作物,无节制使用会造成粮食浪费。可降解塑料制品用后随意丢弃,既浪费资源,也会给环境造成影响,增加环境维护成本,过度消费应禁止。”

“从环境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限塑令更多的是去引导消费者接受变革带来的变化,尤其消费价值的调整。”尹元元表示,环境的污染都代表成本的上升。企业成本增加,就会导致价格的变化。对应的,消费者就要接受商品价格的变化,接受使用习惯的变化。当然,这会有个过程。随着供给变更,企业也要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

尹元元介绍,大家目前不习惯的纸吸管,其实美国很多年前就开始使用了。另外,比木制品更环保的竹制餐具其实在国际上很流行,但国内却受冷遇;因此,消费者或许可以考虑借鉴国际上更先进的消费理念。“毕竟,面对禁塑令,可能建立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习惯比起推广任何的‘替代品’都来得更为重要。”尹元元说。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