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怀揣愿望,送旧迎新
时间:2021-02-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明天就是除夕了,此刻的你或许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遥望故乡时,猜测家人们正“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或许已经踏上归途,“乃瞻衡宇,载欣载奔。亲友欢迎,稚子候门。”

无论你在哪里过年,以什么样的方式过年,今年春节对你而言都或将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春节。由于一些人无法返乡,所以小小的惆怅不可避免,浓浓的思念比往常更甚。春节历来与故乡密不可分,与其说我们盼望春节,不如说我们是在盼望与故乡每年一次的重逢。这种重逢在现代工业化进程所导致的快节奏生活中显得弥足珍贵,而我们吟唱于高楼大厦与匆匆步履中的“田园牧歌”理想也借此得以舒展。

总有人感叹如今年味儿越来越淡,而这背后的原因,固然有时代变迁对传统仪式的侵袭,但更多的是如今的人们从故土飘向各地,原本根系于熟人社会的传统仪式之浓烈感受也逐渐被稀释。所以,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每年一次的春运“大迁徙”,不仅是中国人返乡的脚步,也是我们对熟人社会中传统春节的情感追溯。

中国人喜欢以农历年来划定时间的新旧,“除夕”意味着一切不好的、不顺利的事情终将成为过去,新的、美好的事物将随着春节的第一道阳光如约而来。在鼠年,倍受疫情困扰的人们满心期待牛年的新气象,期望无论是工作、生活都能“牛转乾坤”,至少在下一个春节,人人都能够顺利返乡,合家团圆。

生活中织就了各种各样的、小小的愿望,每一年、每一个平凡人都怀揣着愿望送旧迎新,鼠年除夕就要到来,牛年春节紧随其后。无论你在他乡还是在故乡,希望你的每一个愿望在来年都能得以成真,在此,我们也为每一个人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在未来的时光里,愿你的前路充满奇迹,充满希望!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