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鞭炮没响,探头一看一只眼睛没了
时间:2021-02-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9日讯(记者 虢灿)给邻居乔迁帮忙放烟花,被炸伤失去一只眼睛,而他把烟花销售商和生产商起诉到法院后,法院判决他自负六成责任,四被告连带赔偿17.8万元。

法官提醒,燃放烟花爆竹,遇到熄火,请一定不要靠近查看或再次点火。

鞭炮没响,靠近查看一只眼睛没了

娄底人王亮(化名)家住娄底市双峰县。2018年12月24日,正值农历小年,他的邻居恰好在当天乔迁新居,王亮前去帮忙。当天上午,有人提了两箱烟花来道贺,王亮接过烟花,放在户外空地上。

第一箱烟花顺利放完,而第二箱在响了几响后,迟迟没有动静。王亮在一旁等了几分钟后,上前查看,而就在此时,这箱烟花突然爆炸,王亮的脸被炸得血肉模糊,其中右眼伤情最重。

事发后经检查,王亮右眼完全失明且眼内组织缺失,经鉴定构成7级伤残,王亮找到了卖烟花的商店、商店进货的烟花专卖店、烟花销售公司以及烟花生产商。几经周折也没能要到赔偿,王亮把这四家商家起诉到娄星区人民法院,要求众被告赔偿损失45万多元。

提醒:烟花爆竹燃放请保持安全距离

法院审理认为,案涉烟花在燃放时断火,在王亮查看时又再次燃放,存在产品缺陷,是造成王亮受伤的直接原因,产品的生产者及销售者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王亮作为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明知烟花没有燃放完毕、存在继续燃放风险的情况下,仍尝试查看原因,以致眼睛被炸伤应承担主要责任。法院酌情认定四被告承担四成责任,赔偿王亮17.8万元。

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产品缺陷由生产者造成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王亮作为被侵权人,可以向任何一方请求赔偿,也可以同时起诉生产者、销售者维权。

法官提醒,春节假期期间,不少地区有燃放烟花爆竹习惯,燃放前请阅读外包装燃放安全事项,在室外燃放,远离下水道井口、化粪池等区域,不能让儿童单独燃放烟花。燃放过程中,如果出现熄火,千万不要再次点火,更不能伸头、用眼睛靠近查看。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