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3月1日起,长沙不戴头盔驾乘电动自行先上课后处罚
时间:2021-02-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4日讯(记者 虢灿)3月1日起,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必须佩戴安全头盔,长沙街头的外卖小哥能做到吗?今天上午,长沙交警组织多家配送平台企业负责人开展警企联动推进“一盔一带”活动,据通报,今年1月,长沙交警通过路口实地调查和交通监控视频两种方式分别抽取200台骑车骑手,安全头盔佩戴率分别为87%和88.5%。

今天上午,来自美团、饿了么、达达等配送平台企业相关负责人齐聚长沙市交警支队,这是长沙交警组织开展的警企联动推进“一盔一带”活动。为减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2020年6月,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启动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长沙公安交警结合路面交通秩序整治和主题活动,大力宣传驾驶和乘坐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同时积极联动外卖、配送企业,共同推进“戴帽工程”行动,引导平台企业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骑手交通安全教育,倡导骑手在全市率先佩戴安全头盔,争当文明骑行的表率。

上个月,长沙交警通过路口实地调查和交通监控视频分别抽取200台配送骑手电动自行车,统计出骑手安全头盔佩戴率分别为87%和88.5%,虽然“戴帽率”在逐月提升,但距离专业骑手百分之百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长沙交警要求平台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采取有效措施提升骑手的戴帽率。

平台企业对提升“戴帽率”各自出招。美团安全负责人邓聪介绍,美团在骑手配送过程中采取刷脸监管,运用大数据加强重点骑手管控的工作措施。达达骑手运营负责人赵蕊分享了达达统一免费给骑手配发安全头盔和运用企业APP弹窗推送佩戴头盔专门提示的经验做法。

活动中,长沙交警秩序科民警向三家企业负责人演示视频抽查戴帽情况的过程,当面指出各平台骑手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民警还与与企业负责人一起来到五一大道蔡锷路口,现场检查纠正骑手骑行时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

民警介绍,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违者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办法》正式生效后,长沙交警将对电动车违法驾驶人采取“处罚前教育”的管理措施,处罚前先上一堂交通安全培训课,再观看交通事故视频,然后参加安全法律常识考试,考试合格后再进行处罚,通过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的守法率和戴帽率。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