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借民宿、疗养项目圈钱248万元!两男子因非法吸存罪获刑
时间:2021-02-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钟建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3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钟建林)以民宿、疗养项目建设为名,两男子在社会上公开集资并许诺高收益回报,圈走46名集资参与人共计248万元。今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通报了这起非法集资典型案例,两男子终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自食恶果。

2017年4月,陈某某、莫某注册湖南明成宜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同年4月至9月间,在未取得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代理推广琼海宜康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海南三亚的“吖啦咪苗寨民宿村”“宜康博鳌中医疗养院”项目,许诺高收益回报,通过签订《琼海宜康酒店民宿旅游增值协议书》、《琼海宜康“消费分红”计划办理协议》,共计向46名被害人非法吸收存款共计248万元。

收取的资金先是存入莫某的银行卡账户,再由莫某转给陈某某。其中返还客户本金、分红利息共计121900元,余款用于公司日常运营开支、支付业务提成,共计造成存款人实际损失2358100元。2017年10月,因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兑付利息,湖南明成宜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关闭。陈某某、莫某遂逃离长沙。2017年12月投资人陆续向公安机关报案。2019年9月6日,两人在海南被民警抓获。

法院审理认为,陈某某、莫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非法吸收存款共计248万元,其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芙蓉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陈某某、莫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陈某某获刑五年,并处罚金5万元,莫某获刑四年,并处罚金5万元。此外,两人还需继续退赔违法所得,发还各集资参与人。

陈某某、莫某提起上诉。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40多名集资参与人对非法集资风险的防范意识不强,也是导致损失的重要原因。”办案法官表示,本案中,46名集资参与人因过分相信有关民宿、疗养项目建设投资的宣传推广,以为有利可图;同时,他们以为签合同就有了法律保障,在没防备的情况下投资248万元,结果导致235万余元损失没有追回,“预防纠纷比挽回损失更有价值。投资应找正规金融机构合作,不要贪图高利,若发现有违约苗头,就应及时报警或起诉来维权。”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