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两会声音|完善公墓设施、提高火化率,推进殡葬改革
时间:2021-01-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在本次两会上,多位省人大代表建议,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树立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治丧观念;同时尽快出台相关规范细则,完善公墓配套设施,提高各地的火化率,推进殡葬改革。

问题:丧葬观念僵化、设施薄弱、不重视

近年来,我省在整治和清理农村滥埋乱葬现象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农村滥埋乱葬现象依然存在。“这导致土地被大量占用,生态环境被破坏。”省人大代表、韶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文亮指出,农村滥埋乱葬不仅严重影响农村整体美观,引发土地纠纷和治安事件,祭祀时火灾安全隐患。

虽然我国的《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但近年在媒体上仍不断曝出非法墓地新闻。

“人们的丧葬观念僵化,相关职能部门不够重视,规划统筹不到位,殡葬基础设施薄弱,殡葬改革执法难。”对当前滥埋乱葬久治不愈,李文亮分析出五大原因。他发现,人们自然形成的安葬习惯和风俗不易改变,从而导致对火化不理解、不支持,“他们认为死后要全尸土葬,后人才发达,加上农村自留地多,认为有地方可土葬,而且觉得硬化墓地更显气派。”

“有些地方建立了相应的法规,成立了殡葬服务领导小组,也明确了各部门单位职责,但却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就无法确保殡葬改革到位。”李文亮介绍,用于农村殡葬改革和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不足,导致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服务人员较少,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建议:加大宣传、完善设施、提高火化率

“殡葬观念、生死之事,这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一个人,也体现国家精神气质。”李文亮建议,在加大宣传力度,提倡殡葬生态化的同时,要加强殡葬服务保障,建立长效机制。

“优化公墓布点,尽快完善公墓配套设施建设。”李文亮,殡仪馆要严格遵守殡葬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殡仪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加强内部管理,改善服务条件,确保服务质量。

还有不少省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相关规范细则,成立专业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力度,如对临街搭棚治丧、滥埋乱葬、非法买卖墓地、修建大墓、豪华墓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禁止建造坟墓地区按规定开展无坟化治理。此外,加强对殡葬服务、骨灰安葬、土葬改革、移风易俗、清明祭扫和环境保护等工作的监督机制。

“把提高火化率作为殡葬改革的重中之重。”省人大代表、临澧县合口镇龙池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蔡碧蓉建议,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要细化,横向推广由各职能部门把关,纵向深入由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负责。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