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南首创!天心区法院推出诚信企业“白名单”制度
时间:2021-01-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6日讯(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熊瑛 通讯员 文天骄)什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毋庸置疑是法治。只有在法治框架下,才能有效地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确保经济有序运行。今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推出诚信企业“白名单”制度,通过对“白名单”企业给予区别对待和“放水养鱼”,坚持保护金融债权与扶持企业发展并重的办案理念,实现银行、企业、政府、法院多方共赢。

据介绍,首批确定的“白名单”企业共有19家,涉及银行、电力、建筑、医院等多个领域,是天心区人民法院与天心区政府多次协商后确定的。其中,申请诚信企业“白名单”的企业必须满足如下条件:在长沙市天心区注册、经营、纳税、信用较好、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且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固定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的涉案企业。

对于纳入“白名单”的涉案债务企业,该院将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拍卖等财产保全或强制执行措施,避免因执行不当加重企业经营困难。尽量采取案外协调、沟通协商、诉讼调解、执行和解等方式,争取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转贷续贷、延期还款、债权转股等协议,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热情,也可以让更多优质企业进入市场。对进入白名单的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

“这个制度的出台,对于我们这些诚信守法、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企业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和支持,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长沙农村商业银行法务部副总经理李欢认为,天心区人民法院推出的诚信企业白名单制度,在社会上营造了“守法诚信光荣,违法失信可耻”的氛围,用法治力量塑造了诚信文化,从而优化营商环境。

今后,天心区人民法院还将继续推出其他改革举措,持续改善辖区营商环境。比如,对因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企业债务、劳动争议、企业破产和相关执行案件,采取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最小的司法措施,更多运用和解、调解办法实现双赢,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严格遵循金融规律和审判规律,严厉惩处“套路贷”、虚假诉讼等侵犯企业产权、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

【链接】首批纳入天心区人民法院诚信企业“白名单”的19家企业为:

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湖南鑫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天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长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海信广场实业有限公司、创辉达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