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数字乡村”是乡村建设的幸福底色
时间:2021-01-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日前,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邵阳市大祥区、永州市双牌县、湘潭市韶山市等四地入选。如何推进湖南数字乡村建设?省政协委员舒兴华认为,应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建设湖南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激活农村各种要素,加快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详见本报1月25日 A05版)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空前活跃,不断带动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深入发展。以“数字经济+乡村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数字乡村建设已经展现出广阔前景。网络触角的延伸,跨越了崎岖小路,连通了深山沟壑。今天的美丽乡村,正倒映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天光云影,享受着持续释放的数字红利。手机银行、网上政务、直播带货……曾几何时,很多人以为数字化、信息化离乡村距离很远,但其实数字乡村早已在乡村治理、产业振兴、城乡融合等方面暗自发力,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也改变着老百姓的点点滴滴。从2G、3G到4G、5G,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的空前活跃,让农业农村农民与城市的联通无限接近,城乡发展鸿沟在数字化的作用下渐成弥合态势。

拿湖南为例,2019年,湖南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8.91亿元,同比增长39.73%;其中,51个贫困县83.64亿元,同比增长76.83%。湖南省6920个贫困村线上线下结合销售农产品15.7亿元,培育了11533个扶贫示范网店。这从一个侧面证明,数字乡村将为农产品市场提供一个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24小时市场”。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机器人等信息技术的无人农场进入大众视野,电商成为各地农户破解生鲜农产品“卖难”的重要方式。

当然,数字乡村建设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还是化解农村金融短板、深度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农业产业的能级和效率的助推器。因此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转型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时代意义。此次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名单的地区,将从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完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完善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机制、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等多个方面开展试点建设。这意味着数字化与信息化给社会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而“数字乡村”也能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数字乡村意义重大,在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面前,把握好传统农业的转型,发现并挖掘商机,显然是建设高质量全面小康社会和新型农村的幸福底色。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