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男方离婚净身出户,房子归女方 问题来了:房贷由谁还?
时间:2021-01-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5日讯(记者 虢灿)男子出轨导致家庭破裂,两口子离婚,离婚时约定房子归女方,男方离婚后三个月内配合办理过户手续。离婚一年后,两人因为房子剩下的50万元贷款谁来还对簿公堂。女方把男方起诉到法院,请求法院判决男方偿还约50万元贷款,同时配合办理好房屋过户手续。近日,长沙中院二审宣判该案。

男方净身出户,贷款谁负责?

王飞是北方人,几年前跟长沙女孩李笑结婚,但好景不长,王飞婚内出轨,李笑坚决要求离婚。离婚时,两人商量好,在开福区某小区的房子归李笑,王飞净身出户,并且需要在离婚三个月内协助李笑办理好房屋过户登记,过户费由李笑负责。

这套房子是两人在2016年买的,房屋总价九十多万元,首付三十多万,其余部分贷款,贷款人是王飞。两年后,王飞把商业贷款转成了公积金贷款,他每个月还款4000元左右。尽管两人协议离婚了,但贷款仍是王飞在还。

离婚后,李笑一直催着王飞把房子过户,由于房子还有约50万元的贷款,不能过户,离婚协议中三个月内办理过户登记的内容没法实现。李笑认为,离婚协议既然约定了三个月内过户,就应该由王飞还上贷款后,把房子过户给她。而王飞觉得房子都给女方了,凭什么还要他还贷款?

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李笑把王飞起诉到开福区法院,请求法院判决王飞偿还剩余房屋贷款约50万元,并按照离婚协议配合协助自己办理房屋过户手续。

终审判决认定男方无须还款

一审法院认为,两人离婚协议书中虽没有明确约定房屋的贷款由谁清偿,但办理该房的过户登记前,必须将该房屋的贷款清偿完毕,才能办理过户更名登记手续。结合相关聊天记录截图、通话录音等证据综合分析,双方本意是由王飞承担房屋的还贷清偿责任,双方对此应是明知的,且双方协议离婚后,贷款也一直由王飞在偿还。据此,法院对李笑的诉求予以支持。

王飞不服,上诉到长沙中院,长沙中院二审撤销了一审判决。

长沙中院认为,李笑并不是涉案房屋按揭贷款合同的当事人,也不是要求王飞承担偿还贷款给付义务的权利人,李笑要求王飞提前清偿贷款的请求权基础不存在。并且是否提前清偿房屋按揭贷款、提前终止贷款合同明显涉及放贷银行作为案外第三人的利益,王飞与李笑之间的约定对第三人没有法律上的拘束力。李笑要求王飞向案外第三人提前清偿房屋按揭贷款的诉讼请求没有法律依据,依法不能予以支持。并且,涉案房屋上的抵押权尚未涤除。因为双方当事人均未提交证据证实涉案房屋的抵押权人同意双方进行转让,因此涉案房屋不符合法定的转让条件,无法办理所有权变更登记手续。

据此,长沙中院撤销一审法院判决,驳回李笑全部诉讼请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