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边敲锣一边念唱,21岁小伙当“更夫”4年风雨无阻
时间:2021-0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陈自德 视频 王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陈自德 视频/记者 王珏

1月22日晚,湖南常德市河街仿古建筑群内,一位高大帅气的小伙装扮成古代的打更人,一边敲锣,一边念唱:“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请各商铺游客注意,防火防盗。”其十分逼真的装扮在吸引众多人驻足观看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的安全意识。


这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叫康杰,今年21岁,常德本地人,是常德市消防支队河街微型消防站队员,他当“更夫”已经4个年头了,每晚风雨无阻出现在街头敲响安全警钟。

“我职专毕业后就来消防站了,最开始领导让我做更夫,我觉得也蛮有意义,这锣一敲就四年了。”康杰告诉记者,他从进入消防队伍后,除了雨雪天和极少的休息日,每天都会在7点至10点准时出现在常德河街进行打更,“来回三公里的这条商业街每晚要走四趟,微信朋友圈运动步数总是名列前三。”

“现在冬天街上游客明显比夏天少多了,人多的时候围观拍照的也多,便于我们更好传播消防隐患安全常识。”康杰介绍,他所在的微型消防站人员配置只有8人,管辖区域连续多年未发生大火灾,只有偶尔因为乱扔烟蒂等引发的小火。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常德市消防支队了解到,利用古代打更这种形式来宣传防火防盗安全意识,河街微型消防站首创先河,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引来其它消防救援站的效仿。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