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我从人民中来 丨 龙建山:精准“领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时间:2021-01-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3日讯(记者 丁鹏志)走进常德市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生态瓜果蔬菜基地、高端生态水果园、百姓大舞台、幸福屋场……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刘登仙如数家珍:“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做事、村民的手里有钱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日子一天天变好,除了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们还想感谢村支书龙建山的精准“领跑”。

过去,龙家嘴村是桃源县的落后村,基础设施薄弱、集体经济几乎为零。2008年,龙建山放弃年收入近50万元的温泉生意,回村当起了“领路人”。

一上任,龙建山首先自掏腰包10余万元建起了村部和文体活动中心,抢通了渠道,修补好了两条主要通组公路,发放了拖欠5年的村组干部的误工补贴,然后开始着手带领村民们致富。“产业是致富最有效的手段,有了支柱性产业,才能让村民的生活渐渐好起来。”

2015年,湖南龙家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流转土地650亩,带动村民一起搞水果种植。村里免费为村民提供树苗,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全村150余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村民既得租金,又有务工收入,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

600亩玉露脆梨、400亩桃子、350亩柑橘、100亩蔬菜科技示范园……靠着千亩现代化水果蔬菜示范园,全村山、林、水、田资源都被盘活了。龙家嘴也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

作为人大代表,龙建山围绕乡村振兴,先后提出了“加大乡镇农村敬老院改造力度”“加大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政策扶持力度”“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城乡居民医保负担”等乡亲们关心的热点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回应。

今年两会上,他将提交《关于农村赈酒禁止使用一次性餐茶具的建议》,减少白色垃圾对环境的污染,为美丽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人物档案】

龙建山,省人大代表、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党支部书记。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