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国政协委员把脉电动自行车换电服务:政企合作制定标准,注重安全避免扎堆
时间:2021-01-22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2日讯(记者 潘显璇)“电动自行车的换电模式,需要在政府统筹规划下有计划、有节制推广,避免扎堆和资源浪费,同时要充分考虑换电的设备安全和用户数据安全。此外,政府和相关企业必须共同探索,尽快就电池标准、新国标落地尺度等核心问题进行讨论。”——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日前针对蓬勃兴起中的电动自行车共享换电行业的几条理性建议引发行业共鸣。

江浩然是在近日在京举行的“交通运输新业态服务需求侧座谈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在人民政协报社牵头下,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行业专家和以哈啰出行为代表的平台企业在会上围绕“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展开讨论,其中的一个“新业态”就是被称为“电动自行车共享充电宝”的共享换电服务。

需求侧引两轮换电方兴未艾

面向电动自行车的共享换电,是在出行新业态领域继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之后涌现的“新物种”。随着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落地实施,共享换电业务迎来加速发展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已诞生大小超过20家电动自行车换电运营企业,运营范围涵盖一二三线城市,服务对象目前主要为共享电单车企业、城市商业配送(外卖、快递等)和私家车主。申万宏源研报指出,换电模式可能会在两轮电动车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刚刚过去的2020年可被称为换电“元年”。

从新业态所要服务的需求侧看,“换电热”的兴起来源于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风险和“充电难”这两大痛点。据了解,电动自行车日常的消防安全隐患,包括个人用户私搭乱接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以及外卖、快递网点的开放式集中充电风险。“充电难”则表现为传统充电耗时长、小区充电桩资源稀缺、铅酸电池耐用性差等日常困扰用户的实际问题。

据此前媒体报道,国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远大于私家车,产销量在每年3000万辆左右并稳步提升,电动自行车在很多地方早已成为民众日常生活中短距离出行的首选。从出行习惯看,国内目前电动自行车日均骑行量超过7亿次,日均充电需求超过1亿次。巨大的存量市场和快速增长的增量市场是换电业务的生存根基。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CEO杨磊说:“我们看到这样的机会,这也是企业能够承担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坚定在这个领域开始投入,将其称之为两轮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哈啰出行换电事业部总经理周树枫说:“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哈啰大力投入研发力量,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服务品牌‘小哈换电’,致力为广大两轮电动车用户提供安全、智能、高效、便捷、绿色的换电服务。”据了解,哈啰已是国内换电行业排头兵,截至2020年9月底,小哈换电柜进驻国内超50城,也是国内首个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的电动车换电柜产品。

供给侧亟需产业政策引导

从庞大的市场保有量和增量看,人民群众对电动自行车有切实需求,但由于其涉及的经济和产业体量远不如汽车大,国家层面至今未形成相匹配的重视度,在全国性行业政策以及地方政策方面目前几乎还是空白状态。

在2020年7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的换电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充分肯定换电模式的积极意义;10月份,国务院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给相关产业指明了方向。相比之下,电动自行车的换电模式暂时未纳入国家议程,各企业在埋头摸索商业方向,缺乏产业政策引导,中长期不利于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江浩然说:“在这个垂直产业里‘吃螃蟹’的平台企业,背负重资产,要去实现短期收益是有困难的。但创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不会一蹴而就,我们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摸索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这就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指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被纳入“新基建”享有补贴,同理,国家也可以考虑对电动自行车换电服务这种创新模式给予补贴。“在中国,骑电动自行车的人才是真正需要补贴的人,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别的出行选择。”纪雪洪指出,电动自行车换电产业要想发展,必须建立在规模化和标准化基础上,因而需要在业界组建更广泛的产业联盟。

需求+供给,换电未来可期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表示,交通运输新业态服务是近些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性成效的一种表现,有效激发和激活了交通出行市场需求,也创造了新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谈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时也要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从这层意义来看,作为交通运输一种新业态的电动自行车共享换电服务,其诞生和成长的全过程都处于需求侧和供给侧互相作用之中。

2020年12月发布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指出,交通运输的定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坚持先行引导、适度超前原则,可适度超前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不难看出,电动自行车基础能源网络就是这样一种适度超前的新基建。

周树枫说:“我们提供的电动自行车换电解决方案,不仅服务于国内,还可以迈向国外并推出更先进的产业。算上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和换电柜,哈啰有近1000万台的智能硬件设备,每天各城市百姓的出行需求、出行热点的数据,通过这些智能硬件形成了出行大数据。我们认为,将出行领域的相关数据与主管部门共享,能更好地推动政企合作,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江浩然说:“如果这个‘共享充电宝’业务能够安全稳定地为私家电动车、外卖骑手甚至是共享电单车提供扫码换电服务,提升使用者的效率,为出行人员带来便利,我认为在未来的创新服务市场,电动自行车车换电业务会有一席之地。”

责编: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