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全省二十分之一:湖南铁道职院获省首批“节水型高校”荣誉称号
时间:2021-0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2日讯(通讯员 谢兰英 记者 刘镇东 黄京)2020年度用水总量为647184吨,相较于2017年度用水总量的789932吨,减少用水142748吨,平均每年节约了近5万吨水……近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获评湖南省第一批“节水型高校”荣誉称号,全省仅20所高校上榜。据悉,该校始终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近年来采取了系列节水技术改造和制度建设措施,节水效果显著。

技术:升级改造,更新换代

学校投入近160万元对全校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有效降低了管网的漏失率;开水房、公共浴室使用IC卡智能用水系统,人均用水大幅下降;校区内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等水龙头均使用非接触自动控制式、延时自闭等节水型水龙头,使学校用水量节约10%以上。

科技:智能监管,效率先行

为进一步加强水平衡管理,学校在校园内各栋建筑均安装了远程智能水表,利用校园网资源,实现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建筑能监管平台,通过平台实现对分散在校园内的建筑能耗进行实时采集、远程监测,实现能耗动态数据的图表化显示、在线能耗统计和审计、指标管理、能耗预警和报表打印,为建筑节能监管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的依据。

循环:回收利用,再获新生

学校提高了非常规水源利用率,建立了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进一步完善绿化用水管网建设,在教学楼屋顶排水管处增加雨水收集器,利用收集的雨水浇灌绿化、道路冲洗,既节约了自来水,又美化了校园环境。

管理:内外联动,时时在线

学校后勤处建立了水、电报修群、报修热线,确保在接到报修后的第一时间内处理水管、水龙头故障和损坏的问题;与自来水公司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以便对校园大额用水数据统计分析,及时查找原因,并进行整改;专门购置了管网测漏仪,加强供水管网的监测检查,检测人员定期对地下水管进行漏损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

导向:加强教育,提高意识

学校不定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诸如节约用水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组织讲座等活动;在用水设施、器具旁粘贴节水宣传标志、节水方面内容;通过黑板报、宣传栏和电子屏等多种途径,营造节水光荣,人人节水的的校园氛围。

今后,学校也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健全各项节约用水长效管理机制,增强师生自觉节水的责任感,共建和谐美丽生态校园。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