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年末“折扣季”,为何家电业“涨”声一片
时间:2021-0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实习生 熊瑛

“目前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制造成本不断攀升,空调行业已全面呈现出涨价态势。所以经公司研究决定:自1月10日起上调部分产品价格。”近日,海信空调发给经销商的信件引发市民关注,而这也并非第一个官宣调价的品牌了。1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岁末年初,往年的传统“折扣季”却“画风突变”,不少家电产品纷纷调价。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去年12月,线上市场中,彩电均价2569元,同比涨幅达27%;洗衣机均价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空调行业均价2947元,同比上升19.3%。

(1月20日,市民在位于长沙伍家岭附近的通程电器选购家电。 记者 卜岚 摄)

走访

涨幅在20%-30%左右,家电产品纷纷提价

1月20日,记者在位于长沙伍家岭附近的通程电器看到,尽管卖场内随处可见“打折促销”“环保补贴”等字样,但前来选购的消费者较少,一些导购在门店内闲坐着。

“以前年底家电好像都有活动,现在逛了一圈,发现都涨了100-300元。”正在通程电器为新家购置家电的段女士感慨道。

在TCL彩电产品区,导购员杨女士正在忙着整理产品,“电视机已经调价三次了,从双十一开始涨价,十二月底涨了一次,过完元旦又涨了一次,每次涨价幅度在20%到30%。比如这款现价为25999元的彩电大概就涨了两千元。”

杨女士称,最近销量很一般,一个月也就卖了几十台。“元旦过后已经调过一次价了,很多都涨了。”美的冰箱的导购员指着一款冰箱说,“像这款已经涨了300元,另一款之前是卖3000元,现在涨到了4000元。”。

“价格都在涨,下单要趁早。”容声冰箱的导购员陈女士表示,元旦门店产品已经调了价,后来又涨了一次。现在有折扣,满减后和元旦价格差不多。

从去年年底开始,家电便开始“涨”声一片。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线下市场中,彩电均价4717元,同比增长21.5%;洗衣机行业均价受滚筒结构性增长拉动,同比增长8.2个百分点;空调行业均价3837元,同比上升9%。

观察

原材料上涨,导致价格回调

家电企业为何纷纷“官宣”涨价?涨价势头会一直持续吗?

去年12月,格力电器发布通知称,自2020年12月15日起进行结构性调价,其中,新国标挂机涨价100元,新国标柜机涨价200元。此外,奥克斯、志高、美博等家电品牌也同步调价,空调价格分别上涨100-300元不等。

对于涨价原因,TCL发布了一则文件解释道,随着国内疫情的不确定性,国外疫情持续肆虐,从2020年7月以来,冰箱、冷柜、洗衣机等主要原材料上涨35%以上,同时物流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导致公司各项成本不断攀升。

“因为疫情,不少家电的原配件纷纷涨价,有的芯片需要进口,价格更是水涨船高。”从事电视机行业的周女士透露,对家电制造业特别是大家电来说,原材料成本占比可达七成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外疫情逐步好转,市场需求逐渐恢复,家电价格也将趋于稳定,“不过短期价格调整,也是优胜劣汰的一种方式。将引导更多商家从产品价格转向价值,从而积极创新,优化产品结构。”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