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在长沙建立两轮电动车换电体系
时间:2021-0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1日讯(记者 潘显璇)凭借环保、快捷、轻便、省钱的优势,两轮电动自行车成为居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在2018年,长沙市电动车的保有量就超过了100万辆。不过,在为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电动车也给城市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尤其是电动车充电引起的火灾事故频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在今年长沙两会上,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工商大学教师陈树提出了“在我市建立两轮电动车换电基础能源体系”的建议。

管理不规范,分散充电隐患大效率低

目前,市面上的电池管理并不规范,部分小区建设的集中充电设施规格不一,楼道充电、进户充电屡禁不止,电池爆燃、爆炸、城市火灾事故多发、安全隐患大。

据统计,2016年、2017年,长沙住宅类火灾为2567起,死亡12人,受伤32人。在这些住宅火灾事故中,一半以上是由电动车引起的。

“充电难”则是两轮电动车的另一大痛点。一方面原有充电模式耗时长,通常4-8小时才可满电使用,遇上需求高峰,小区充电桩资源显得愈发稀缺。另一方面,对有用电需求的即时配送人员而言,充电便捷性与效率低下容易导致工作进度延后。

陈树认为,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问题,可以考虑引入“换电”模式。由于新国标的实施,两轮换电模式相当于是提供了一个标准化的更优解决方案。

两轮“换电热”初现,尚待政策落地

实际上,遍布长沙大街小巷的共享助力车采用的就是换电模式。面向市民自有的两轮电单车的换电,相当于一个“升级物种”。

从产品形态看,目前换电柜类似大型充电宝,每个电池都放在一个一个的柜门里,通过控制每个柜门的开启来完成电池的借、还。

随着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落地实施,换电业务迎来加速发展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已诞生超过20家电动自行车换电运营企业,包括小哈换电、铁塔能源、易骑换电等,运营范围涵盖一二三线城市,服务对象目前主要为共享电单车企业、城市商业配送(外卖、快递等)和私家车主。申万宏源研报指出,换电模式可能会在两轮电动车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刚刚过去的2020年可被称为换电“元年”。

从出行习惯看,国内目前电动自行车日均骑行量超过7亿次,日均充电需求超过1亿次,巨大的市场让换电业务充满了想象空间。

人民群众对电动自行车有切实需求,但由于其涉及的经济和产业体量远不如汽车大,在全国性行业政策以及地方政策方面目前几乎还是空白状态。

试点创新,构建电动车换电基础网络

近日,《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公布,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管理,也为地方探索换电模式打开了政策的窗口。

《办法》对影响消防安全的行为作出专门禁令,禁止在楼梯间、首层门厅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同时还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制定电动自行车停放场地及充电设施建设标准,督促指导电动自行车停放场地及充电设施配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单位加强物业服务区域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

陈树建议,长沙可以强化政企合作,通过试点来逐步构建两轮电动车换电基础能源网络。政府通过和优质企业合作,推进落地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科技示范区,在城市社区、商圈、停车场等交通枢纽地段铺设智能换电柜,并通过数字化、网络平台的科技手段进行实时的监控,确保电动车换电安全。

“构建绿色安全的民用电动车换电网络关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生活便利需求以及生活品质提升,以智能换电柜替代原始的充电设施,也有助于加速居民非国标电动车更新。” 陈树表示,构建一个发达、便捷的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至关重要,未来必将成为城市慢行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