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你会洗手吗?忽略这些就白洗了,快自查!
时间:2021-0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罗佳艺 杨正强)1月份以来,国内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形势再度严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 的“防疫四件套”也随之成为普通民众关注的焦点。年关将至,面对即将到来的寒假和春节,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呢?

今天,湖南省胸科医院院感科主任黄希提醒,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也会经手接触传播。因此,在戴好口罩的基础上,洗手是预防这类传染病最便捷且有效的方式之一。疫情之下,广大民众不仅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更要熟知正确洗手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手会不断接触到各类人与物,而这些人与物很有可能正是被病毒感染或污染过的。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毒就会通过手与口、鼻等身体部位的接触进入我们体内,从而引发相关疾病。”黄希表示,洗手可以有效地切断上述传播途径,因此,保持手部卫生,非常关键。

自新冠疫情发生后,“勤洗手”的观念已经在普通民众心中有了不一样的份量。但是,单凭勤洗手,真的就够了吗?“有部分民众所谓的'洗手'只是简单的在水龙头下打湿手部,或者象征性地搓两下手掌,其实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黄希坦言,如果忽略了洗手的正确方法,很可能手就白洗了。

那么,怎样才是正确有效地洗手呢?对此,黄希表示,洗手既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也要了解洗手的时机。

正确洗手小贴士

附口诀:内(掌心)、外(掌背)、夹(交叉)、攻(掌弓)、大(大拇指)、指(指尖)、腕(手腕)。

1、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3、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4、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5、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6、将五个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7、双手交替清洗手腕

了解了正确的洗手方式,还得知道哪些情况下应该洗手。黄希建议,在触摸口、鼻、眼及吃饭、处理食材前,都要洗手。此外,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他人或宠物后、手沾染到脏东西后、处理生食后、外出回家后、上厕所后以及接触各种可能携带病原菌的物品或场合后,也要注意洗手。另外,疫情期间,大家取、戴口罩前后,都应注意洗手。

“在洗完手后,可以选择擦干双手。但擦手的毛巾或纸巾一定要清洁卫生。”黄希提醒,如果使用不清洁的纸巾或毛巾,双手会再次被污染,洗手也成了无用功。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