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学生去留不能搞“一刀切”
时间:2021-0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留校”“有必要可留校”“非必要不出校”……这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各地高校寒假令人眼花缭乱的“花式放假令”。到底回不回家过年,成了不少大学生的闹心事,部分大学生甚至陷入“想回不能回”“想留留不下”的尴尬。受访专家指出,疫情阴影下高校放假安排不宜强制性、一刀切搞“命令式”离校或留校,而应该用高水平管理服务措施,让有实际困难的学生能自主选择。

疫情防控现在是包括学校在内的所有机构最为重要的工作,因此不少学校均发布了疫情防控的通知,但有些学校发布的通知却有懒政嫌疑。譬如有的学校凭“非必要不留校”的一纸通知就将学生“撵”出校园。

实际上,对于疫情防控,国家政策非常明确,就是分为低、中、高风险地区,实行分区防控。大学生都已是成年人,有自由选择和行动的权利。对于不同风险地区,学校应当充分调研摸底、细化分类,对于不同学生人群有不同的指导意见,无论是“非必要不返乡”还是“非必要不留校”,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尤其是不能因为自身利益而强行一律留校或凭一纸通知将学生撵出校园,把学生的留、离校工作变成踢皮球的懒政行为。

当然,学生留校势必会增加校方教职员工的防疫工作量,食堂、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建立“人防+技防”的健康监测体系,严格学生的健康监测、出行行程登记打卡等,这些工作都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所以这也是一些学校要求学生“不留校”的原因。但这样的安排显然没有顾及到学生的实际问题,比如河北籍或黑龙江籍的学生,如果既不能留校,又没有办法返乡,他们应该何去何从?另外,现在各地均鼓励务工者就地过年,一些学生的家长均为务工人员,如果父母不在家,学校又不能留,这些学生回去后又如何过年?

疫情防控是全局性的工作,细化到每一个单位或每一个机构,就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合理规定,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妥善安置,而不是靠“一刀切”的方式来进行简化处理。国家倡议“非必要不返乡”,主要是考虑到人员流动可能会给防疫带来风险,倡议的同时也对妥善安置就地过年的群体生活提出了管理和服务要求,这是有针对性也是科学的做法。大学生返乡与留校,也应该纳入“一盘棋”的统筹考虑,让低风险区的学生返乡,中、高风险区的学生留校,同时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这才是科学化和人性化的决策。

说到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仍然是“以人为本”,不能因为怕麻烦就搞“一刀切”,而是要多倾听学生的声音和诉求,在确保科学防疫的基础上制定差异化的办法,合理安排学生的去留,只有换位思考,并具备共情意识,才更能体现防疫、服务两不误的校园治理能力。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