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暖心!看湖南高铁职院女职工的书香生活
时间:2021-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尹燕 舒文 贺去营 朱卫彬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尹燕 舒文 贺去营 朱卫彬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又是一年新年到,对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肖秋菊来说,阅读是开启新年的最好方式。1月20日中午,肖秋菊正在办公室翻看着《馨香人生》,这本书是她的最爱,她常对人诉说这本书带给她感动。 据悉,这是一本由学院女职工撰写的“书香三八”优秀作品集,全书共收集2016年至2018年期间的作品60余篇,有着正式的书刊号。

“翻看作品,一个个或温暖或微凉的故事在我们面前铺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书中缓缓走来。”肖秋菊告诉记者,女工委员会计划在明年再出一本作品集,鼓励学院所有积极参加征文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女职工们。

“我们是不愁作品的!”如此有底气的话语源于近几年来学院工会打造书香校园的系列举措。从2014年起学院工会便制定了适合学院教职工的主题阅读活动方案,并陆续开展了“阅读的力量”“我爱读书”等主题阅读活动,为学院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常写作的良好氛围。

每次由学院工会组织开展的职工主题阅读活动,都能吸引不少女职工参加,平日里她们教书育人,传道受业解惑;闲暇时,她们安静地坐在电脑前,放空思绪,在键盘上敲下一段段文字,或是分享喜悦,或是回忆过去。

“离开老家的日子,我们兄妹五人各自行走于江湖,放下过天和地,放下过爱恨情仇,却唯独放不下老家那个书屋。因为那是我们放飞梦想的摇篮,在那里因 ‘阅读’而汲取的营养滋养着我们的一生……”这篇表达对老家书屋思念的文章出自学院副院长李岚之笔,荣获了2020年全国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征文类二等奖。

“读了多篇写父女感情的征文,这篇(《父爱无言》)情感之真切和深厚,父亲的形象就矗立在面前,我们由敬畏上升到敬重”这是第五届“书香三八”组委会对朱卫彬获奖作品的点评。

刘老师说,“是工会点亮了我前行的路。”原来,前几年突然地患病,让她的人生一度陷入黑暗,是主题阅读活动让她找回了

写作的初心,也重拾了那份对生活的信心,其作品也多次获奖。

肖秋菊犹记得在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那场疫情中,学院女职工用一封封家书,激励身边的亲朋好友,思政体育课部刘曙荣老师写的家书《待你归来,必是春天——致战斗在抗疫前线的儿子》在战“疫”家书”、“潇湘家书”征文活动中,荣获“湘悦读 家幸福”女职工组家庭文明建设优秀成果奖,2019年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还特别授予学院为全国“书香三八”阅读推广基地。截止到2020年,学院已有8个作品斩获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作品奖。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