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润物细无声,听听她在职教路上的探索故事
时间:2021-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当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而能够‘桃李满天下’则是我现在的梦想。”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加快培育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许许多多的奋战在教学一线的职业教育工作者们默默践行着“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静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走上教师岗位实现儿时梦想

2007年,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刘静接收到了众多优秀企业递出的橄榄枝,可她都婉言拒绝,因为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当一名优秀的教师。刚从教的前几年,她努力实现着从学生角色到教师角色的转变,为更好的服务于职业教育,不断地学习新的职教理念、教学方法及手段。

据悉,刘静为了精心打磨自己的每一堂课,面对教学难题,她不断地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从而促进教与学之间产生良性的互动,并通过参加多届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能力竞赛来提升教学水平,获得省级奖项多项。同时,她还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学生技能的同时,也收获自身执教水平的提升,获得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奖项多项。“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因此获得湖南省免试攻读本科的学习机会时,我就特别开心。”因为工作上的突出成绩,刘静老师连续多年获得“十佳教学成果奖”、“十佳科研成果奖”、“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于2021年被推选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润物细无声”的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思政育人

如何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落实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目标?又如何让这些看上去冷冰冰的程序设计语言折射出思政视角?作为《Java程序设计基础》、《C#程序设计基础》等专业课程的教师,这对于刘静及其教学团队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挑战。刘静告诉记者,“如何巧妙的在专业课程授课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做到不牵强、不生硬,将德育目标与技能目标相互融合贯通,这很考验教师的综合素养及执教能力。”

为了树立学生正确的技能观,努力提升技能,刘静鼓励学生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应用推广活动、社会公益等活动。同时,在具体的专业课程实施过程中,刘静创新性地设计了思政教学指导卡,针对教学要素、思政要点给出教学建议;针对每一次课的思政教学案例,刘静都精心做了设计,例如教学模块七系统功能优化教学单元,设计了“信息技术在科技抗疫中的作用”思政案例,学生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更深入的了解了我国成功战胜新冠疫情背后是强大的科技力量的支持,激发了学生更大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课前六分钟,也是课堂上的一大亮点。学生们可以在刘静拟定好的主题中选择一个,轮流上台演讲,发表个人的见解和看法,例如“谈一谈软件技术在科技强国战略中的作用”、“谈谈你的人生规划”、“谈谈你对华为事件的看法”等等,让学生演讲,让学生点评、最后老师做补充,这样的课堂对学生来说充满了乐趣和挑战。课前六分钟让学生从“听众”的角度转变为“演说者”的角度,以这样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达成了思政育人的目标。此外,课后业余时间,刘静还会针对学生进行定期的访谈,形成访谈记录,一旦发现学生思想上的变化,便及时与辅导员沟通,一起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就是这样一位课堂上被学生尊敬,课下让学生喜爱的老师,将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深入、细致的落到了实处、细处。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