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男孩气管卡异物咳嗽一月余,医生支气管镜下科学“吃鸡”
时间:2021-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0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黄寒 杨图宏 何艳)湖南怀化9岁的男孩多多咳嗽了一个多月都不见好,竟然是一块鸡骨头卡入了气管,并且卡的位置很深,位于左肺下叶支气管内,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通过多学科会诊,医生在支气管镜下精细操作,才顺利将其取出,取出的鸡骨头有2cm长,且一端尖锐,有划伤气道造成大出血的风险。专家提醒,年关将近,这段时间是儿童异物误吸高发期,家长要加强对幼儿的监管,出现异物呛咳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据多多的妈妈介绍,多多是个特别活泼好动的孩子,最近一个月总是反复间断咳嗽,家里人觉得可能是天气寒冷所致,也没有太在意,一周前,多多咳嗽加重,还开始发烧,自行服药效果不明显才到当地医院就诊,发现气道内可能有异物,考虑镜下取异物的手术风险大,建议转诊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呼吸介入科。

多多到呼吸介入科后,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钟礼立与儿童呼吸介入科主任黄寒主任查看情况,结合临床病史及影像资料,综合考虑气道内异物。由于孩子病史长、异物嵌顿位置深,且异物被肉芽包裹,支气管镜下微创取异物的难度大,有可能面临异物划伤气道,造成大出血,甚至需要胸外科通过开胸手术来取出异物的风险。

科室立即组织耳鼻喉科、心胸外科、放射科、麻醉科会诊,确定详细的诊疗方案,以尽量降低手术风险,保障孩子安全。完善术前检查后,儿童呼吸介入科团队在全麻下为多多实施了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先通过钳夹及钬激光消融将包裹异物的肉芽清除干净,再以异物钳钳夹异物,小心翼翼地将异物从气道内完整取出来,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未造成孩子气道的划伤。术中取出约2厘米长的骨性异物,仔细辨认,发现是鸡骨头。

那鸡骨头是怎样跑到孩子气道内的呢?据多多回忆,大约一个月前在学校食堂吃中餐,和同学边吃边打闹嬉戏,可能呛到了,当时有点咳嗽,缓过劲来就没有其他不舒适,就没当一回事,没想到竟然是鸡骨头呛入了气道。经过康复,多多于1月20日出院了。

儿童呼吸介入科主任黄寒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发生呛咳后出现反复咳嗽、喘息,经对症治疗后不见好转,一定要引起重视。由于气管异物临床表现的多样性及儿童表达能力的局限,增加了其诊断的难度,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而异物留存时间过长,可引起局部肉芽组织增生、肺炎、肺气肿、肺不张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切勿马虎大意酿成严重后果。

过年期间,孩子们吃零食的机会增多,家长们更要做好看护,养成好的进食习惯,避免孩子在进食时哭闹、嬉笑、跑跳,以防食物呛入气道,不要让孩子躺在床上吃东西或者含着食物睡觉;5岁以下的儿童应尽量少吃坚果、花生、瓜子、豆类等,不要让孩子养成口含小物件的坏习惯,家中的小物件应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另外,一旦怀疑有异物呛入时应及时就医。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