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年轻人的消费观
时间:2021-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超市购物300元,购物袋两毛嫌贵不买”“100元包邮,买!90元商品+10元邮费,不买”“18元奶茶说喝就喝,15元一个月的视频会员账号求了30个人借”……当代年轻人神奇的消费观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是我本人没错了”。有人将这种年轻人消费观总结为:一千可以花,十块必须省。这种“神奇消费观”背后,折射出年轻人怎样的消费心理?

有关中国年轻人的消费观,实际上一直是这些年来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话题,可以说,中国年轻人强大的消费能力为国内消费市场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这支庞大的消费者队伍的消费模式也使得人们重新审视消费观,譬如在年轻人中盛行的“超前消费”甚至借款消费等,也因此在年轻人身上被打上了“疯狂消费”的烙印。

然而果真如此吗?2020年五四青年节这天,央视财经第一次发布了《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对年轻人消费的十个维度进行了数据的总结与分析,包括了教育培训、住房、保健养生、旅游、文娱以及保险等在内,其中教育培训、住房、保健养生位居高位,这说明年轻人其实是很具有投资意识的,也明白什么样的钱必须舍得花。而“一千可以花,十块必须省”这种神奇的消费观,看似让人不解,实际上反射出的是现在年轻人的一种消费倾向,这种倾向可以称之为“精明”。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年轻人花大钱购买的一般都是质优商品或大牌商品,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刻意省的小钱恰恰是建立在节约、精明意识基础上的一种取舍。易观联合苏宁易购发布的《95后年轻人群消费趋势洞察2020》就显示,“95后”占中国线上奢侈品消费者的59%,“95后”奢侈品消费者中约一半在奢侈品上年花费超过5万元。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如今的年轻人在消费方面并非不理性,恰恰相反,他们的消费模式对他们的生活而言是具备合理性的,而消费目的也极其明确。从传统的消费习惯来看,或许有不少人对年轻人的消费内容并不是那么理解,譬如潮品、体现圈层文化的一些消费品,可能在一些人眼里,这些东西属于不必要消费的,但由于目前年轻人在社交方面所投入的注意力远超其他方面,所以这些消费品其实正是他们与社会建立密切联系的一根纽带。尤其是在“95后”“00后”这里,社交和消费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也正是如此,“用消费表达态度和主张”,也成为许多商家更热衷的宣传方式。

毫无疑问,年轻人如今已经是消费的主打人群,而消费升级也离不开他们,在活跃的消费人群中,年轻人的消费倾向往往体现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化,甚至成为消费经济中的风向标。对于年轻人“神奇的消费观”,其实我们需要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因为这正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生动体现。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