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第二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开展
时间:2021-0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9日讯(记者 吴岱霞)19日上午,第二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展,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第二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美术馆承办。本届展览以中国当代人物画创作为主题内容,邀请陈华、陈孟昕、陈钰铭、陈治、黄华三、黄骏、李传真、刘佳、刘金贵、刘泉义、罗寒蕾、任惠中、盛天晔、苏茹娅、孙震生、谭乃麟、王冠军、王珂、王万成、尉晓榕、徐默、殷会利、袁武、张望、张兴国、张永海、赵奇、周玲子、周一新、朱训德30 位当代人物画家参展,他们在人物画创作领域一人一品,颇有建树。同时展出的还有面向全国征选的 147 件优秀中国画作品(含30件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一次入会资格的作品)。

人物画是中国美术史上历史最为悠久的绘画形式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千百年来广为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湖南是伟人故里,红色热土,还是中国美术史上最早的人物题材绘画《人物龙凤图》和《人物御龙图》的出土之地。近现代以来,中国人物画在结合西学的基础上,强化了造型能力,拓展了绘画理念,一方面力图中国人物绘画的传统得以复兴,另一方面力求中国人物绘画的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当代中国人物画创作空前繁荣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本次展览以人物画为主题,突出对人文与传统的回归和对艺术史边界的拓展、创新进行结合的实践探索。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打造的“湖南•中国画双年展”,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展览的各项机制,增强这个双年展平台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另一方面,更需要着重强化展览的社会价值和学术前沿的问题意识,将其与主题性创作的时代要求有机结合起来。



本次展览展期为1月19日至3月5日,除周一闭馆外,周二至周日免费向社会开放。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