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岳阳13岁初中生被拉进“福利群”,遇连环骗转走母亲2万多元
时间:2021-0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9日讯(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职院学生王轩在某短视频平台有20余万粉丝,他在直播的时候称在QQ群发福利,拉人进群,每拉一个人他得5块钱左右的好处费,而进群的人则被群管理员盯上,以发福利为由,让人扫二维码。岳阳13岁初中生李宇看了直播进群后,一步步被人哄骗,转走其母亲银行卡上两万多元。

近日,岳阳平江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

看直播被引诱进诈骗群

王轩是某职业技术学院在读学生,平时喜欢在某短视频平台直播,他的账号有二十多万粉丝。2020年7月中旬起,王轩开始在网络游戏直播中称,在QQ群中发福利,号称“单挑获胜可以免费领游戏皮肤”,吸引人加入指定QQ群。他的粉丝不知道的是,他每拉一个人进群,他就能从上线得到4.5元-6元不等的好处费。王轩还发展了下线主播来非法获利。

7月28日下午,王轩在直播中发布了QQ群号,此时岳阳平江13岁的李宇正在看直播,听到“免费游戏皮肤”的福利,他赶紧用自己QQ号加了群。这个群里全员禁言,只有管理员能够发消息。管理员称,要领免费皮肤的找他,李宇赶紧跟对方联系上。而对方称,领皮肤要父母手机微信辅助。李宇拿妈妈的手机,用微信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还把支付密码告诉了对方。对方称,扫二维码转走钱后会马上退回来,而事后民警调查,这些转账都用来充币了,李宇一共收到6个二维码,都是代付充币。几次操作以后,李宇母亲微信账号分六笔转走了2万多元。

李宇家人发现后,马上报警,王轩被民警抓获。民警调查发现,2020年7月中旬至2020年8月8日,王轩支付宝共收到拉人头的好处费10万多元,王轩将部分收入分给下线主播,个人从中非法获利共计4万多元。同年8月,王轩的家人退赔李宇2万多元,李宇家人出具了刑事谅解书。

法院:构成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

法院审理认为,王轩为他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发布网络信息,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王轩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属坦白,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对其从轻、从宽处罚。辩护人提出王轩有坦白、已全额退赃退赔,取得受害人的谅解、自愿认罪认罚、主动缴纳罚金等从轻处罚情节的辩护意见,与审理查明的事实相符,法院予以采纳。鉴于王轩系在读学生以及以上法定和酌定从轻处罚的情节,结合王轩所在地社区矫正评估意见,可对王轩适用缓刑。据此,法院判决王轩犯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同时,追缴王轩的违法所得人民币四万元,上缴国库。本案宣判时,罚金及违法所得均已缴纳。(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