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文艺评论|《江山如此多娇》深度展现脱贫攻坚剧的“根”与“魂”
时间:2021-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在剧情内容、角色人物和艺术审美等方面表达独特、内容出彩。该剧引发年轻观众的情感共鸣和共振,或能够给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带来更多启迪与思考。

目前,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已播出过半。在观看过程中,清新的感受扑面而来,时而让人热血沸腾,时而让人热泪盈眶,时而让人会心一笑。这部剧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湖南卫视、芒果超媒、芒果TV、天娱传媒联合出品,已于1月10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芒果TV全网独播。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该剧以青年视角展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成为2021年脱贫攻坚题材作品中的一抹亮色。

耐人寻味的“如此多娇”

与同类脱贫攻坚题材作品相比,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的独特之处在于:通过湘西故事,真正挖掘并阐释出“扶贫先扶志”这一脱贫攻坚事业的核心与本质;通过描绘青年人在扶贫工作中的理想主义信念和责任担当,紧紧抓住脱贫攻坚题材创作的精神内核;通过呈现贫困村百姓的淳朴团结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些都让这部作品具有了“根”和“魂”。

从剧名来看,《江山如此多娇》颇具诗意,突出了历史与精神内涵的“传承”。从当年党带领人民艰苦卓绝打下红色江山,到如今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从剧中“脱贫二代”濮泉生继承父亲濮家巷的遗志,以及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扎根贫困村,记下厚厚六大本扶贫日记,立下“不脱贫、不离开”的誓言,其志未改、其魂依旧。正如第10集中,碗米溪村全体村民为了让临时返回工作岗位的扶贫干部沙鸥拍摄夜景“全家福”,每家每户点起了篝火,连懒汉“麻迷糊”也用打火机点亮微弱夜色。那一团团火焰宛若星星之火,也汇聚成脱贫攻坚的燎原之光。

《江山如此多娇》主要讲述的是湖南省澧水市庸城县坐龙滩镇碗米溪村的脱贫故事,却没有仅仅局限于一地一事。而是通过碗米溪村这一小切口,借由高度浓缩提炼的脱贫故事,全面、真实、典型化反映我国扶贫工作中具有普遍共性的实施困境与解决方法,探索具有普适性的国家叙事,并借此描绘我国脱贫攻坚事业的整体概观。

这部剧没有“说教味”,没有满嘴政策宣讲、端着架子的扶贫干部,没有振臂高呼、一蹴而就的脱贫功成,也没有非黑即白、非好极坏的正负面角色。开篇濮泉生便用“抹着昂贵的口红,喊着廉价的口号”怒怼省台记者,成为火遍全网的“泉泉语录”。该剧更加注重阐述脱贫攻坚全过程,将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青年扶贫干部的成长,被扶助农民的现实困境和观念行为转变,以及如何摆脱贫困的解决方案一点点抽丝剥茧,在戏剧冲突中逐渐呈现在观众眼前。每集片尾都会播放2-3分钟的微纪录片《江山如此多娇·创作札记》,与每集剧情内容相呼应,让真实扶贫人物及其扶贫成果呈现出来,“一虚一实”,相得益彰。

展现真实自然的常态化脱贫故事

《江山如此多娇》采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矛盾冲突集中,剧情节奏简洁明快。剧情展现的是典型化的社会生活常态,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跟生活中的普通人没有区别。其矛盾冲突主要体现在:青年理想主义与现实的冲突、扶贫工作复杂性与因地制宜解决问题的强冲突、贫困农民的陈旧观念与时代发展变化的冲突、新旧代际差异的冲突等,让剧情如同剥洋葱般层层展开、层层递进,也让观众在故事推进过程中引发情绪共鸣。

一是不回避真问题,具有现实针对性。与同类题材作品相比,这部剧将社会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事件搬上荧屏。在故事中,还鲜见地探讨了扶贫专款挪用、违反计划生育贫困户纳入建档立卡户、贫困农民种养殖受骗、乡村医院人才供给不足,以及乡村医生资质考核、工作待遇等问题,并一一克服这些脱贫难点和问题,即“实事求是”,真正为百姓着想。如在14集中,苗医廖匠嘎为了给大女儿凑钱买复习资料和生活费,在悬崖上采集岩耳,不慎掉落骨折,由此引发县委会对乡村医生委培和提高待遇的讨论,并承诺为学医回报家乡的贫困大学生免除学费与生活费。

二是剧情内容出乎意料,又符合逻辑与常理。与同类题材相比,《江山如此多娇》这部剧最出彩的地方,是剧情内容逻辑合理,尊重“法与情”“理与情”等中国社会常理,并非常重视细节。如濮泉生私自挪用建设路灯的扶贫专用款项改造小学教室,被扶贫工作队队长赵磊实名举报。出于“法”,县里给予濮泉生违纪处理,而出于保护青年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的“情”,县里没有对他调离或免职,而是让他继续留在碗米溪村脱贫。剧中对贫困农民的刻画没有刻意渲染苦难,也没有极力煽情,而是通过剧情点出部分贫困农民在面对利益时的现实、狡黠、不愿作为,同时也有面对困难时勇于拼搏、团结奋斗的复杂性格。细节方面,剧中依次出现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场合均佩戴党章;罗晋饰演的村支书濮泉生,在暴雨中抢送龙镇长时满身黄泥,挑扁担时脖子上系毛巾擦汗,等等。这些细节都让剧情更加符合逻辑,真实自然。

三是深入生活,着力挖掘社会生活的真实。曾有12年广电媒体记者工作经历的编剧王成刚,具有对政策方针和社会实践的精准把握。为凸显生活的真实感,编剧在湖南山区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地采风,与上百位扶贫队长和村支书促膝交谈,获得大量根植于现实生活的真实细节,“只有编剧走下去,作品才能走上来”。导演安建提出“不是演员在演戏,而是角色在生活”创作原则,要求演员从造型、动作到台词都要完全融入当地民情,并在开机前要求所有演员均推掉全部商演和通告,集中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剧本围读和生活体验,亲自上山学习插秧、养蜂等农活。主创团队怀抱如此信念,才让这部剧呈现出温暖、鲜活的质感。“台词很有代入感,角色也都太接地气”,观众评论道。

脱贫攻坚作品也可以很“潮”

《江山如此多娇》的艺术审美水准较高,山村风景秀丽,脱贫青年干部的服饰和座驾均很“潮”。绝大多数贫困农民俭朴却不肮脏,即便是每天酒不离身的懒汉“麻迷糊”,衣服也只是破旧。剧中展现的2016年,更多通过没有移动信号、不通自来水、医疗卫生等体现贫困。这恰恰体现出,戏剧真实不是对社会生活一丝不差的还原,而是通过典型化、艺术化的加工,让剧中所呈现出的价值取向、观点表达直指生活现实的本质。正如剧中主人公的双关语“干净,也是一种尊严” 。

一是群像人物塑造立体鲜明。《江山如此多娇》采用群像式的人物创作模式,从县委书记、县长、镇长、村支书到普通村民,共计17个人物都提炼自真实生活的典型人物形象。众多角色都具有各自鲜明立体的性格特征和形象塑造,完全不会脸盲。除了求真实干的“摩托书记”濮泉生、美丽智慧的记者沙鸥外,老族长惹阿公、麻迷糊、电喇叭、田老八等村民也精彩纷呈。特别是网红喜妹堪称“土家族版李子柒”,在沙鸥带领下拍摄短视频,弘扬土家蜡染、苗绣、酿酒等传统文化。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也是同类题材当中少见的、没有打着扶贫旗号谈恋爱的脱贫攻坚题材作品。正值花样年华的濮泉生和沙鸥,在共同的扶贫事业惺惺相惜、携手相伴,这种革命友谊般的暗生情愫,点到为止却更加动人。年轻观众在讨论时也替他们着急,“我们为濮书记婚姻大事操碎了心”。

二是呈现祖国大好河山,弘扬传统文化与民族风情。这部剧中更多通过镜头来呈现山河壮丽、山川秀美,沙鸥每每开着红色吉普车进村前,镜头从宏伟大桥上略过;堪称“山路十八弯”的险峻盘山公路,也是主人公们进城的必经之路。此外,这个苗族、土家族混居的村落,地处深山、生态优良,村里有溪水潺潺,大雨将来时翠绿山顶飘过洁白云雾。该剧将少数民族特有的风俗习惯巧妙融入故事,也是推动主线剧情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故事开篇不落窠臼,暴雨山洪即将爆发,碗米溪村里土家族、苗族一年一度的斗牛大赛正在紧张进行;濮泉生为了给超生户电喇叭家争取建档立卡户的资格,与县长据理力争,受到警告处分,村里人安排“长桌宴”认可接纳了他。此外,打苗鼓、赶花、吃新、钢火烧龙等传统文化与少数民族习俗也轮番上演,这些情节既能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也是剧情延展的关键。

期待后续的情节中,《江山如此多娇》的主人公继续发挥青年人的创新思维观念,带领乡亲们共同摆脱贫困,走向致富和“扶志”的道路。也期待所有的脱贫攻坚剧都具有扎根生活、迎难而上的现实主义创作态度,真正创作出引领风尚、服务社会、鼓舞人心的精品力作。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