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留住乡情乡愁 省非遗促进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调研浏阳烟花产业
时间:2021-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8日讯(张文 王小华)1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湘绣研究所刺绣部主任成新湘,省非遗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阳金保,省湘绣博物馆副馆长方菁,中国烟花协会会长、东信烟花集团董事长钟自奇,省非遗促进会副会长张文,湘西自治州非遗代表性项目苗医药二十四脉诊传承人杨贵兴,与浏阳市应急局、花炮中心、花炮总会蔺传球、刘东辉、唐学雷、宋遂文、张明福、颜颂华、何继荣等行业专家就浏阳烟花这一地方名片,同时是一张国家名片如何传承与发展,从环保、安全管理、文化艺术等方面进行探讨,提议通过申请世界非遗、分类管理等举措助推烟花健康发展。

湖南省非遗促进会强化组织功能,加大促进非遗传承与发展的推动力度。这次调研活动既突出了调研湘烟花申请世界非遗组织这个大的主题,烟花专家都从专业的角度谈烟花这个行业的处境以及如何将湘烟花从科技、环保、文化、艺术多维度提出可行的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钟自奇是倚天的作画人,他不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一直在努力探索传统花炮产业的科技创新,他提出烟花要解决环保污染问题,要在烟花燃放要追求艺术性,要在艺术上多下功夫。今后浏阳花炮也必须走这条从做产品到做文化、做艺术的路。期待与浏阳花炮一起追梦不止,打造夜空中最亮的星,成为世界璀璨夜空的雕塑者。

他说,与会代表要聚焦到烟花的文化艺术上,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烟花爆竹是一个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传统产业,古代写烟花爆竹的诗词就有300多首,明代刘绘《元夕同杂宾里中观放烟火》中有“百枝然火龙衔烛,七采络缨凤吐花”。明代瞿佑《烟火戏》中有“天花无数月中开,五采祥云绕绛台。堕地忽惊星彩散,飞空旋作雨声来”佳句。

浏阳“花炮之乡”的美名早已闻名遐迩。烟花是浏阳的名片,是长沙市的名片,是省里的名片,甚至可以说是全国的一张名片。浏阳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549家,早在2013年10月19日浏阳开幕的第11届浏阳国际花炮节上,第一次将湘绣和浏阳烟花这两种艺术相互交错融合,璀璨烟花在湘绣画面上创意衍生出了“烟花绣”,成为“智慧浏阳河”文化创意孵化基地的一朵奇葩。

保护非遗的最好方式就是传承给下一代,湘绣“鬅毛针”第五代传承人、从事湘绣工作12年的90后彭娟代表学习非遗技艺的年轻一代发言,期待政府、社会对他们予以更多的关心、呵护,别让非遗技艺因为缺乏传承人而永远成为记忆。

浏阳市原应急局管理副局长蔺传球从燃放习俗、申遗办法、安全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烟花爆竹有1400多年历史,我国的传统节日、婚丧、喜庆都燃放烟花爆竹,全世界都接受烟花爆竹燃放文化。申报世界非遗应以政府为主导,由上至下,多家联动。建议国家文化旅游部牵头,湖南省政府、江西省政府为申报单位。利用湘贛边合作平台推动申遗活动,而且要有长远规划。推动加快《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修订。他指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制订于2006年,已不适应当前实际,已影响和阻碍烟花爆竹非遗的健康可持续的传承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省湘绣研究所刺绣部主任成新湘表示,湖南省非遗促进会进入2021年以来组织的第一场非遗调研活动卓有成效:很好地把握了重点,方案详尽,组织到位,节点把得好,环环相扣,专家发言,内容丰富,讲的全是干货,有备有来,没有套话,令人欣喜。彰显一种务实精神,值得称赞,她表示将尽到人民代表的职责,认真收集和整理好这次调研座谈会大家的宝贵建议,把提案递交到大会上供与会代表讨论,推进烟花世界非遗早日实现,助推湘烟花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

《非遗太平街》在西瓜视频、快手、一直播、B站等平台的账号对活动进行了直播。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