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周可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7日讯(记者 周可)1月17日上午,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长沙人民会堂开幕。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会议。长沙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文树勋代表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文丽霞作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长沙市政协在中共长沙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共提交提案439件,立案403件。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98家承办单位已按时办复全部提案,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8.2%。所提问题或建议已解决或采纳198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196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未能采纳9件。记者了解到,长沙市政协所立提案,民生福祉占比近45%。



关注民生福祉,助推经济发展

民生福祉一直是政协委员们最关心的事。聚焦改善民生福祉、食品安全等提案180件,约占全年提案总件数的45%。针对推进社区多元共治的提案,长沙市民政局、市委编办等系统规划社区治理路径,调整社区组织框架,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厘清权责边界。长沙市财政投入约1.4亿元用于社区日常保障及示范创建,新增1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针对完善长沙住房保障体系的提案,长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出台系列配套措施,9594套公租房项目按时开建,全市3638名公益性岗位职工、1676户社会面保障对象,全部享受住房租赁补贴,住房保障群体更广。

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创新等提案76件,推进长沙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针对优化智能网联汽车措施的提案,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湘江新区、长沙市公安局等制定并完善了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进“智能驾驶第一城”建设。2020年11月,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揭牌,长沙成为国内第三个获批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城市。针对争取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试点的提案,相关承办单位出台配套政策,打造特色商圈街区,加强老字号、“首店经济”等品牌建设,助推夜间经济发展,为打造“消费之都”“时尚之都”“快乐之都”持续发力。

2020年,长沙位居中国夜间经济城市前10强,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获评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奖,这座有着3000年历史的山水洲城正散发着历史感与潮流感互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聚焦“十四五”,迎接新征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长沙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积极参与全市中心工作,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过去一年,全市2880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828个巩固脱贫成果帮扶小组。全市政协委员主动投身“双助双行动”“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和“三个一”扶贫行动,开展集体帮扶活动800多次,帮扶贫困群众1.4万余人次,捐款捐物价值2亿多元。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沙市政协将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紧盯“三高四新”战略要求,聚焦长沙市“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为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