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调查丨管住熊孩子,他们这样用好“戒尺”
时间:2021-0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分享到


“熊孩子”不听话,做老师的究竟该怎样管?这是长期以来一些教师与家长之间无法回避的问题。双方因为立场、职责、专业素养的差异,在教育孩子时往往存在分歧和矛盾。湖南益阳赫山区龙岭学校校长曾立玉表示,教育惩戒,从爱出发回归于爱。教育惩戒的目的是教育,而不是惩罚,在任何时候使用惩戒措施都不能脱离育人的初衷。那么,究竟有什么特殊的惩戒方式既让老师用好“戒尺”,又能让孩子欣然接受呢?

■记者 杨斯涵

案例1

耐心正确的引导,是他给学生最好的惩戒

在湖南省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有这样一个班级,道德明星、技能明星、学习明星、进步明星、体育明星、文艺明星、志愿明星、阅读明星……班级明星墙上贴满了照片,同学们还争相为“班级明星”撰写颁奖词,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一点点进步都是一点点付出的结果,为你点赞!”“进步明星”小童因为这句颁奖词抹了眼泪。她说,自己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得过奖,这个奖弥足珍贵。

班主任李国栋很看重这样的评选,既搭建了一个争先创优的平台,也让每个人发现自己和同学身上的闪光点。“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优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不足,久而久之,他们都会给你惊喜。”

“是学生哪有不犯错的,这要看老师怎样对他们进行引导,让他们走上正轨。”李国栋告诉记者,在他的眼中没有差生,只有“明星”,而他所带的第一届学生余林(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名。

“反正成绩不好,还不如在学校玩三年,拿个毕业证就出去找工作。”抱着这个想法,余林隔三差五地翻墙出去上网玩游戏。李国栋发现后没有严厉指责,也没有用班规校纪责罚,而是和他促膝长谈。交谈中,李国栋发现,看似“玩世不恭”的余林,内心其实有个“军营梦”。

于是李国栋找准了“攻心”点:“为什么不努把力,考到高职学校去‘携笔从戎’?”一次次交谈,一遍遍鼓励,余林心中的梦想被彻底激发了。他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最终考上了高职学校,也如愿进入部队。

“很多人给中职生贴上了‘差生’的标签,但我觉得其实这个差是‘差距’的意思。”李国栋认为,动用惩戒权并不是为了让学生低头,而是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成长,如果能通过正确引导,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明确努力的方向,何乐而不为呢?

案例2

引导学生向好,他有“8字方法”

“初中生正值青春期,个性冲动、敏感,需加以正确的引导。”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湖南省龙山县石牌镇初级中学教师张光柱任教40余年,“怪搞”孩子接触了不少,但他管住了,管得好,管得家长放心,管得“怪搞”孩子服气。他说,他靠的是“8字方法”。

提起“8字方法”,张光柱说就是“投其所好,因势利导”。“其实,‘怪搞’孩子大都比较聪明,脑壳灵泛,只是这种聪明使得不是地方,使歪了。”

在张光柱班上有一名学生“小吴”,初一初二时不爱读书,只想着怎样玩才开心。玩麻将,玩到了学校体育馆,点起蜡烛也要玩;玩电游,玩得县城里所有的电游老板都“怕”了。县城玩不了,小吴还跑到偏远的乡下玩,甚至还对父母说:“我反正不想读书。你们别浪费钱了,留着自己养老吧。”

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在初三时被送到了张光柱的班上。而张光柱并没有嫌弃,他认为,不是孩子不聪明,只是聪明没有用在正确的地方,他对小吴说:“会玩,说明你聪明,脑壳好使。如果你使点劲在学习上面,我相信你肯定也行。”

从那以后,张光柱便单独辅导小吴,一连10天不间断,小吴听到老师夸自己聪明,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认真学习。10天后,进校前数学只考了47分的小吴跟上了班。在期末考试时小吴得了98分,成了班上第一名,张光柱“狠狠”地表扬了小吴一把。小吴从此便转变过来,不仅在全国中学数学联赛中考了龙山第一,后来还考上了军校,当了兵,转业后又考上了公务员。

张光柱认为,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搞怪”孩子的优点和长处,不能老是盯着缺点不放,一味地责怪孩子、打骂孩子是没有效果的,一定要懂得“投其所好,因势利导”。

案例3

弹性惩戒,她让学生自主选择

“在我们班上,有几种弹性惩戒方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犯错程度进行选择。”据长沙某小学教师陈丽介绍,所谓的“弹性”就是学生违纪达到惩戒的程度时,在惩戒制度允许的范围之内,多制定几套同等程度的惩戒措施,让违纪学生自主选择能接受的惩戒方式。

据了解,陈丽所带班级在制定班规时,她便会征集学生的意见,和大家一起探讨“弹性惩戒方法”,并将其写进班规,比如向全班学生道歉,说明自己违纪的原因,求得同学们的谅解;或者写一篇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文章,500字以上……陈丽告诉记者,有的同学性格腼腆,如果惩戒他在班级朗读自己的检讨书,可能会给他带来很大的伤害,这时候他可以选择其他的惩戒方法,对自己进行惩戒,这样就把伤害降到最低,也能让学生心服口服,同时,还能锻炼学生的写作、演讲水平,并让同学对其进行监督。

“其实对孩子进行惩戒,并不是为了让他受罚,而是让他改正错误,从而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因此,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仍是关键原则。”陈丽认为,正确的惩戒首先是要触动孩子内心的,惩罚孩子时一定要激发孩子羞愧、内疚的负面情绪,当孩子下次再想犯同样的错时,这种负面情绪会自动浮现,起到约束的作用。但是,教师务必要记住尊重学生生命体的个体差异性,要根据学生的性别、年龄、身心情况、性格特点等,选择适当的惩戒形式,把握好惩戒的分寸,不能伤害学生的身体和心理,比如,不能对学生进行扇耳光、罚跪、花样罚站、嘲讽等体罚式和心罚式教育。

网友声音

惩戒也是种教育方法

可以严厉但不能暴力

@小小小小牛:剥夺一次游戏时间、承担犯错的自然后果、模拟严重后果带来的伤害、一次服务集体的劳动等都是惩戒。这样便于学生接受,也让学生能够明白做错事就应该承担一定后果。

@我的幸福人生:可以严厉,绝对不能暴力,惩戒学生要恰当,特别是要尊重学生的自尊心,这才是为人师表应该具备的态度和面貌。

@妞妞:我觉得可以让犯错误的学生罚抄课文,这样既学了知识,又能把字练好,还能让他汲取教训,回想起抄课文的痛苦,他就不会想犯错了。

@巍禹:教书育人实际上也存在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对家教好素质高的孩子不用多说,但调皮捣蛋的孩子如果不给点惩戒,他就不知道什么是对错,必要的惩戒还是要有的,惩戒也是一种教育方法,但是务必要掌握一个“尺度”。

@付彦隆:惩戒学生的同时要注意维护他们的自尊,要明白惩戒的是他们的错误,而不是他们的人格。简单粗暴的惩戒不能解决问题,耐心地引导将会“事半功倍”。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