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做作业拖拖拉拉,家长需注意孩子是否有这个毛病
时间:2021-0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通讯员 高新华 石荣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高新华 石荣 )8岁的男孩多多(化名)升入二年级以后,做作业越来越慢,说好的7点开始写作业,最后9点才愿意动笔,且一遇到难题就叫父母,一道题可以磨蹭半小时!好不容易写完了作业,可父母一检查又发现一大堆错别字,就这么涂涂改改,一小时又过去了。如此一来多多每天晚上都要10点半才能完成课业,然后再洗漱睡觉都大半夜了。

由于学校老师也反映多多考试时十分拖拉,再加上他上课经常有小动作,不遵守班级纪律,被教育时还会大吵大闹,多多的父母担忧孩子的成长,他们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寻求帮助,多多被诊断为“注意力缺陷障碍”。

儿少心理科周晓璇医生介绍,注意力缺陷障碍,俗称多动症。这类儿童上课易分心,做事粗心、磨蹭和易半途而废,心不在焉、似听非听,经常丢三落四;在应安静的场合活动过多,话多、插嘴,过度喧闹;情绪不稳,缺乏自控,行为冲动,不顾后果。且心理治疗师杨芬还了解到,多多在家没有独立的书桌,写作业时一会儿坐着、一会儿趴着;周围环境杂乱不堪,孩子看一会儿题目,就摸摸玩具,发发呆。

多多经过系统的心理治疗,他的父母也接受了改善教育方法的培训后,多多情绪良好,他的行为逐渐规范,注意力集中起来,完成一件事件越来越积极和效率,能够回到学校正常进行学习了。那么家长朋友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避免他们做事拖拖拉拉呢?

1.提供安静的环境

当孩子专注的学习或者做一些事情时,需要一个单独的、整洁的环境,例如独立的书桌,桌上只摆放笔、纸、橡皮擦、学习资料等孩子日常必须用到的东西。家长要避免过度关注孩子的表现,让孩子容易集中精力做自己的事情。当不得不打断孩子时,可以先表扬孩子当下的专注力,再用“对不起,现在我们……”的句式陈述打扰他的理由,告知接下来要做的事。让孩子在感受被尊重的情况下,不会因为打断而闹情绪,专注力自然发展良好。

2.帮孩子认识时间的价值

孩子做事磨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还没有时间观念。家长要想办法使孩子认识到时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古往今来的成功人士十分珍惜时间的故事,还可以在孩子的卧室里张贴一些名言警句来提醒孩子。另外,与孩子一起讨论磨蹭的害处也必不可少,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们多一些耐心、多一些沟通,明确向孩子指出磨蹭是有害终生的坏习惯。

3.多一些鼓励和奖赏

如果父母能经常对孩子说:“你如果再快一点儿就更出色了”,“你现在比过去有进步了”, “你看你做得多快”,“做得真棒,加油啊”,“真好,现在用不着老提醒你了”,这些真诚的鼓励是能够打动孩子的,孩子为了不让父母失望,下次做事就会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快点儿。另外,当孩子做事的速度比以前加快时,父母还可以适当地给予一些物质奖励,比如带孩子外出游玩,给孩子买他想要的玩具等等。

4.让拖拖拉拉付出代价

比如孩子早晨起床后磨磨蹭蹭的,家长不要急,也不要去帮他,可以提醒孩子一下“再不快点可要迟到了”,如果他依然在那里磨磨蹭蹭的,不妨任由他去,不必担心孩子上学会迟到,其实我们恰恰就是要让孩子亲身体验上学迟到的后果,孩子如果真的迟到了,老师肯定会询问他迟到的原因,孩子挨了批评后,就会认识到磨蹭给自己带来的害处,几次以后孩子自然就会自己加快速度。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