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哈啰出行发布2020年骑行报告:一半长沙用户骑车上下班
时间:2021-01-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2日讯(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罗湘)近日,两轮出行服务平台哈啰出行发布2020年城市骑行报告。报告显示,这一年里,共享单车和助力车已不仅仅局限于“最后一公里”,而是承担了长沙市民更远距离的日常出行服务,其中通勤骑行量占了一半。2020年哈啰出行长沙用户累计骑行了2亿公里,其中有119万人第一次在长沙尝试了哈啰共享单车或助力车。

APP用户总量攀上4亿新高峰

此前,哈啰出行公布的2019年数据显示,哈啰出行累计全国注册用户超过3亿,稳居行业第一,哈啰单车和哈啰助力车分别入驻全国360和260多座城市,顺风车业务在全国300多城上线。

如今,一年过去了,持续开疆拓土的哈啰出行在各项数据上实现了全面翻新:2020年APP总注册用户数攀上4亿新高峰,共享单车业务走入460多个城市,共享电单车业务延伸到400多个城市,哈啰顺风车平台认证车主超1800万人,聚合性质的全网叫车业务覆盖200多个城市,哈啰游玩业务进驻120余城超420个景区……哈啰出行在几项传统业务上继续处于垂直赛道的第一集团。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哈啰出行在几个出行新版块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比如,面向家用市场的哈啰电动车业务已覆盖超过40城,并在2020年11月宣布将推出智能两轮“新物种”。自2019年开始运行的哈啰换电业务,业务覆盖城市已超过50座,并于2020年11月启用全新品牌“小哈换电”。2020年10月启动的“哈啰打车”新业务,首先试水广东省中山市。

长沙两成骑行订单发生在深夜

哈啰出行的共享两轮业务,这些年来切实帮助诸多城市提升了绿色出行分担率,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不开车、少开车,在客观上推动了全民健身和城市文旅。

在长沙地区,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成为许多人出门的首选,长沙人全年骑行总距离达到2亿公里,平均时速11公里/小时,骑行节省碳排放总量8580吨,相当于种了48万棵树。

同时,共享单车和助力车已不只局限于“最后一公里”,而是承担了长沙市民更远距离的日常出行服务,通勤骑行占了全天骑行量的一半,早晚高峰期间,机动车道上的助力车可以轻松超过小汽车。2020年,有119万人在长沙第一次尝试共享单车或助力车,其中不少是外地来长沙的游客。

在夜经济繁荣的长沙,夜间骑行哈啰共享单车和助力车的订单占了四成,成为长沙人夜间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其中深夜订单(21:00-3:00)占比达到19%,95后用户的深夜骑行占比最高。长沙的热门夜骑区域包括五一广场、万达广场、芙蓉广场、万家丽广场地铁站、圭塘地铁站等。

率先执行的无差别消毒在行业推广

新冠疫情是2020年绕不过的话题,全民抗疫是社会的主基调。

2020年1月29日,疫情爆发初期,哈啰出行即宣布对全国所有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开放免费骑行。截至4月8日武汉“解封”,哈啰出行在全国26个省区市针对医疗、疾控、城管、环卫、交警等685家一线抗疫机构,累计免费提供共享单车及助力车骑行卡超32.1万份,总价值约3094万元。

复工复产初期,哈啰出行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共享岗位计划”,公开招聘“共享员工”8000名,以期实现解决自身用工需求和动态缓解临时性社会失业的双重目的。

在产业端,哈啰出行从2020年2月开始持续向车辆及零部件制造的上游释放充足订单以提升信心,同时推出“产业伙伴援助计划”。

作为共享两轮服务的主要运营商,从2020年1月下旬起,哈啰出行将车辆卫生作为核心考核指标之一,在车辆出库前进行全方位消毒和清洗,对街头车辆进行不分品牌的无差别重点消毒。这一举动是哈啰单车和助力车团队在行业内率先开展并切实执行的,后续变成了行业普遍实践。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