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快来围观,兵哥哥教你“玩转”心理行为训练
时间:2021-01-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加油,大胆倒下来!""别怕,我们保护你……"近日,武警永州支队针对新兵心理素质较弱,适应新环境较慢的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心理行为训练,帮助他们强化心理素质,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该支队坚持把提高新兵心理素质作为教育训练的重要内容,在搞好心理教育辅导的同时,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开展"信任背摔""同心同行""穿越电网"等心理行为训练,使其在寓教于乐的训练中体验到团结协作和"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精神,从而增强其融入团队、依靠团队、服务团队的意志品质。

"新兵下队后,面对陌生的环境、紧张的训练、全新的人际关系,容易出现想家、逆反、焦躁、厌训等负面情绪。因此,只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心理行为训练,做好新兵心理疏导工作,才能解决实际问题。"该支队某中队政治指导员王前兵告诉笔者。

在"穿越电网"环节中,"00后"新兵胡鑫涛感觉由背包绳组成的"电网"缝隙很大,自己瘦小的身材不需要战友的帮助也能成功通过,但结果却和他所想的大相径庭,一连三次都以失败告终,最终还是依靠战友的配合才顺利通过。"这个游戏让我感觉到,一个人能力素质再强也有吃亏的时候,而团队的力量才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有效武器……"游戏结束后,胡鑫涛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时说道。

"爸妈,今天指导员带领我们开展了心理行为训练,中队给我的感觉就像在家一样,温馨、和谐……"这是游戏结束后,新兵陈鹏在日记中写的一句话。1999年出生的他,是该中队最年长的新兵,他对"团结"二字的含义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在"信任背摔"环节中,其余新兵面对近2米的高台,都表现出紧张、胆怯的仪态,而他却毫不犹豫,让自己的身体笔直地向后倒去。当笔者问及他为何这么果断的原因时,他就讲起入伍前在工厂齐心协力工作的那段经历,让他受益匪浅,明白了团结的意义。所以他在部队都会真诚对待每位战友,信任他们并真心相待,这样才能真正融入部队这个大家庭。

据了解,该支队每年还利用新兵下队时机,邀请驻地心理专家讲解授课,开设心理宣泄室,建立官兵心理训练档案等方法使心理行为训练落到实处,极大地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促进了军事训练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通讯员 尹广进 王前兵)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