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疫情之下年夜饭如何吃?安全最重要
时间:2021-01-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年关将至,各大饭店、酒楼的年夜饭预订逐渐火热起来。然而,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一边是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年夜饭的订餐情况随之呈现新的变化。

预订年夜饭近年来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以及不少人大年夜与家人团聚时常选择的用餐方式。每年的春节前,酒店的年夜饭预订都十分火爆,有的甚至提前一两个月就被预订一空,受疫情影响,今年部分地区餐饮企业的年夜饭订餐量较以往有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尝试根据消费者诉求,提供送餐到家服务,小份菜、位菜等也已经融入年夜饭市场。另外,专车配送、半成品加工等新的供餐形式也逐渐出现。

长沙一些酒店就根据实际情况对业务作出了一些调整,譬如菜品均可单点,可随时退订且无需缴纳定金,而有的酒店则干脆弃用了长途冷链食材,以确保安全。在消费者这一方面,从以前的去酒楼吃到配送上门,更多地体现出疫情下“安全第一”的考量。有消费者就表示,“考虑到聚餐风险,还有一些亲戚朋友可能回不来,我们决定还是小家庭内部自己做,更温馨、更安全。”这无疑是特殊时期下的明智选择。

无论是饭店的业务调整还是消费者在年夜饭这个问题上的就餐形式选择及改变,都契合了防疫之需,但显然,要做到严格防疫,还需要在更多的方面多加注意,严加防范。疫情的反复让市民对“年夜饭”安全、卫生的关注持续增加,一个方面是要坚决使用公筷公勺,不管是在饭店聚餐,还是在家庭聚会,都要让公筷公勺成为“年夜饭”的标配。一方面是应该尝试“分餐制”,因为“分餐制”是最安全的就餐方式,疫情反复下的特殊春节,我们应该尽量以最文明最安全的方式用餐,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况且,从卫生角度来说,公筷公勺及分餐制也值得推广并坚持。

同时,餐饮安全仍然是重中之重。众所周知,一些进口的冷链食物连续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在往年,这些进口冷链食物往往是年夜饭的食材内容,但由于进口冷链食物如今存在极大的被感染的风险,因此在选择食材方面,无论是饭店还是家庭,都需要格外小心,应尽量避免选择进口冷链食物,以国内食材代替,餐饮监督管理部门则需要做好食材的无缝隙监督管理工作,对食材进入餐饮单位及超市,都须“先检查再使用”,同时还要做好溯源工作,一旦发生问题,可在短时间内找到源头。

总的来说,能在家吃年夜饭就尽量在家吃,如果确需上酒店预订年夜饭或大年夜去酒店享用年夜饭,就必须做好自我“防疫保护”,切忌不戴口罩、不使用公筷公勺、不注意保持距离,给疫情感染、传播和扩散以可乘之机。过年本是喜乐、祥和的,如果因为一顿饭而导致了病毒传播,那就真的得不偿失,也给社会和他人造成了影响和负担。

疫情之下年夜饭如何吃?安全最重要,也希望在这一点上全社会都能达成共识。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