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开播 展现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力量
时间:2021-01-11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10日起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以纪实的笔触、细腻的情感,通过发生在湖南一个小村庄里的扶贫故事,折射出奋战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制片人肖宁说,《江山如此多娇》既是一份饱含真情的时代答卷,更是对未来美好新生活寄予的殷切期望。

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味道

导演安建介绍,剧中,濮泉生(罗晋饰)来到碗米溪村,不仅是继承作为碗米溪村第一代扶贫干部的父亲的事业,也是实现他自我理想的一个切口。新旧思想的碰撞、理想现实的冲突,给了他很大压力,也为他提供了成长机会。

记者沙鸥(袁姗姗饰)到来后,濮泉生和她一道,灵活运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一手抓“扶贫先扶志”,一手抓“输血变造血”,带领村民先后发展了桑蚕基地、茶叶合作社等产业,解决了基础设施、科学种植、留守儿童、道路交通等难题。

在碗米溪的故事中,每条人物线都是完整又密切联系的。喜妹(沈梦辰饰)作为村中被濮泉生和沙鸥热血理想影响的第一人,借助网络直播这一新兴产物,帮助村中开辟了一条扶贫新产业链,也在尝试与创新中逐渐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外,懒汉“麻迷糊”犯错被濮泉生安排“洗刷灵魂”,最终凭靠自己的双手养蜂致富,收获爱情;乡贤惹阿公,也在濮泉生和沙鸥的影响下,逐渐转变旧观念接受新思想……

“剧中家长里短矛盾不断,这种充满烟火气的味道,是生活最真实的样子。”安建说。

展现真挚而双向的情感

剧中沙鸥两次离开碗米溪的场面,具有象征意义。

第一次离开,她想给全村拍一张夜景照片却遇到停电,村民自发点燃篝火,火把照亮整个碗米溪。第二次离开,沙鸥完成驻点扶贫,村民们在村口列队,用沙鸥募集来的手机手电筒,点亮远行的路。

“从火把到手机,第一次点燃的是希望,第二次点亮的是美好。”安建说,扶贫干部和村民之间建立的情感是真实的、双向的,两代人的理想、青春与梦想迸发出来的光芒照耀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安建说,这种真挚的双向情感背后,是中国“精准扶贫”的真实记录,正是无数个濮泉生、沙鸥与碗米溪村民的付出,才汇聚成一种超强的力量。

据介绍,为凸显这种生活和情感的真实感,该剧拍摄大量采用手提肩扛摄像机的纪录手法而非通常的固定机位,且在每集正片结尾制作了两分半钟的创作札记,讲述原型人物真实的脱贫攻坚故事。

鼓励青年与时代共振

《江山如此多娇》将笔触聚焦“青春和理想”,以濮泉生和沙鸥为代表的满腔热血的年轻人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互相影响、携手奋进,用赤子之心献身扶贫事业。

“他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是所有奋战在扶贫一线干部们的真实写照。”肖宁说。

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因地制宜的求实精神、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众志成城的帮扶精神、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攻坚拔寨的冲刺精神、流血牺牲的奉献精神、同舟共济的互助精神……这些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都在《江山如此多娇》中得到生动展现。

“剧中描绘的故事,是新时代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群像的一个缩影,也反映了一代代扶贫人的接力传承以及对扶贫工作的深入思考。”肖宁说,《江山如此多娇》讴歌了脱贫攻坚这种伟大的中国奋斗,鼓励青年一代将满腔热血与时代和国家同频共振,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新华社)

责编:胡元媛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