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点赞!湖南女子学院喜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嘉奖
时间:2021-0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廖鸿冰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8日讯(通讯员 廖鸿冰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认真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近日,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喜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发来的嘉奖令。

从2014年起,该校社会工作专业依托承接湖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人才支持“三区”计划项目,分别在张家界永定区和武陵源区开展驻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社工专业师生在项目负责人廖鸿冰教授的带领下,在张家界永定区和武陵源区分别建立了社会工作实习基地,采取驻点与轮流委派师生相结合的形式,驻守永定区儿童福利院、解放社区、喻家嘴社区、泗南峪社区,开展社区发展需求调查、特殊贫困户个案帮扶、留守儿童学习辅导、留守老人入户访视与推动社区互助服务、心理咨询与矛盾调节、社区文化建设等一系列服务活动。社会工作专业助力扶贫济困,通过扶智与扶志、赋权与增能,提升弱势贫困群体的自助能力。

同时,在永定区和武陵源区民政局的协助下,该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为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及当地各乡镇社区干部提供了社会工作知识培训及社区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孵化了一批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培养了一批本土社会工作人才。通过持续六年的努力,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派出了50多名师生参与了项目,实施了“爱晚晴”空巢老人关怀计划、“点灯同行”困境人群帮扶计划、妇女赋能手工培训计划、“星星生活”社区营造计划、“宝贝客厅·以空间营造环境”青少年成长计划、“有益条路”志愿者扶持计划、“社工时间”社会工作培训计划等,开展了个案60个、小组44个、社区活动112场,链接资源60多万元,帮助贫困家庭脱贫20多户,义工参与人数500多人次、开展社会工作知识技能培训28场,直接受益人数800人,间接受益人数5000多人。项目的实施,发展了家庭经济,摆脱贫困状态,获取了社会网络资源支持,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据悉,2018年,该校成功入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充分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的价值和使命担当,有力提升了该校社会服务的品牌形象,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