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2020你还好吗?抗疫篇|离病毒最近的人:我不是逆行者,我们一直在前行
时间:2020-12-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郭辉 田甜 视频 王珏 何佳洁 图 顾荣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郭辉 田甜 视频 王珏 何佳洁 图 顾荣

【人物档案】湘雅二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 文令军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

(12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检测科,文令军医师在工作。 记者 顾荣 摄)

12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隔着厚厚的玻璃,望着实验室内正在做核酸检测的同事,文令军医师轻轻叹了一口气,“2月份的时候,也是差不多现在这样冷,我和同事在武汉天天都是这样过的。”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的开年有些“魔幻”,对文令军尤甚。他是医院检验科的主管技师,又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2月4日,作为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他和同事随队奔赴武汉武昌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

(12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检测科,文令军医师和同事们正在工作。 记者 顾荣 摄)

“当时已经在出发路上了我才发了一个信息。”说起出发当天的情形,文令军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当时小女儿还不满两岁,怕家人担心,他出发前没敢告诉家人,这一直让他有点遗憾,因此无论多忙,他每天都会给家人打一个电话报平安。“他们也没有怪过我,但我知道,他们一直在担心。我就想,我一定要在这边好好工作,早点战胜病魔,他们才能更安全、更安心。”

带着这个信念,文令军在武汉呆了40多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工作10多小时、每天至少检测100多个病人样本……他和同事成了“最接近病毒的人”。

“我们当时的任务就是做病人血液标本常规检验和病毒核酸抗体检测核酸检验。有一次,我拖着废液桶去病区处理,当天武汉出了大太阳,50斤重的桶,我穿着防护服从实验室出来,拖行了200米就浑身出汗了,汗水打湿了口罩,我一下子无法呼吸,整个人就像溺水一样难受,我赶紧比划了两下,同事立即给我递了新口罩过来。我赶紧跑出病区,先一只手换掉口罩,再用另一只手一层层地换掉防护服,全部做完已经汗水湿透,那个晴天,太难忘了。”即使过去大半年,回忆此事,文令军仍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12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检测科,文令军医师和同事们正在工作。 记者 顾荣 摄)

辛苦有、危险有,感动更多。“我们是属于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一共开来了10辆专业的医学救援车,我就在车上的移动实验室里工作,武汉当地的老百姓知道我们来了,又不敢靠太近,就经常带一些吃的、用的、暖宝宝之类的,远远地放在车外面,向我们挥手示意,待他们走远我们再去拿。时间长了,双方都默契了,就像打暗号一样。”文令军笑着说,“这些点点滴滴,真的让人特别感动,是这一年最值得记住的回忆。”

值得记住的还有这些:2月4日出发武汉,3月10日方舱闭舱, 3月4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获得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3月17日,文令军和他的同事们返回长沙,3月18日,武汉解除封城……

(12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检测科,文令军医师和同事们正在工作。 记者 顾荣 摄)

“前行”,是文令军给自己的2020年的一个小结。“很多人说我们是逆行者,但我不这样认为,我是医生,我们必须前行。”

文令军将自己勇敢前行的决心,用手机写了一封长信,发给了远在美国的大儿子。“爸爸在湘雅二医院工作28年,深受湘雅精神的教诲,秉承“救死扶伤”的理念,湘雅精神就是牺牲和奋斗精神,每次国家有难时一代代湘雅二院人都是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此次抗疫爸爸又怎能落于人后?”他对儿子提出了四点要求:常怀感恩之心,常怀报国之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自立、自强、敢于担当。“我希望用我的实际行动来给他做个表率,把湘雅精神传承下去。”

至2020年1月25日起,湖南省开始派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为第一支到达湖北黄冈开展支援的医疗队。据统计,湖南累计向湖北派出医疗队19批次 共1502人。以文令军医生为代表的 “医疗湘军”在湖北累计收治(管理)确诊患者2235例,治愈出院1783例。大半年过去,回到长沙的文令军每日继续在做着研究和带教学生,医术医德的传承,亦是他给自己的任务。“我们科室在湖南省内来讲也是实力很强的,而且年轻人居多,都是很不错。“他自豪地说,前行者,除了有奉献和牺牲精神,强大的实力也必不可少。“我身后有支持我的家人和给力的团队,我觉得特别幸福。”

文令军说,他的2020年既是前行,也是一场空前大考,考验个人的能力、体力、胆力,考验家人的心里承受力,共刻危难的凝聚力,也考验了团队的执行力和实力。“2021年来了,我希望国泰民安,所有人都身体健康。”文令军笑着说,这也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心愿。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