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都市直击 > 详情
报考高级中式烹调师证却考不了,学员退费遇难题
时间:2020-12-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30日讯(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希望能拿回1300元报考费!”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的多名毕业学员向本报热线反映,称之前交了1300元报考高级中式烹调师证,因政策原因没法考试,学员们向学校提出退费申请,却遭遇退费难。

(学员们正在填写银行卡信息。杨洁规摄)

报考高级中式烹调师证却考不了

小文是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湘菜大厨精英班2015届学员,入学第二年,学校在收取学费时,一起收取了2000多元的中式烹调师证考证费用,其中中级中式烹调师证700元,高级中式烹调师证1300元,“说是为了我们毕业可以拿到职业技能证书。”

小文和班上同学一起参加了中级中式烹调师证的考试,而考取高级中式烹调师证,则须在拿到中级证书后,工作满3年。

今年12月初,小文班上有同学在微信里发送一条“取消中式烹调师证考试”的消息,微信群里顿时炸了锅,“有些对第三方认证的证书表示担心,有些没从事厨师工作,就想退钱。”小文说。

受大家委托,几名在长沙的学员找到了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提出退还考证费,“我请假去了两次,都没有退成,也没给个明确说法,感觉一直在拖。”学员小谭说。

校方承诺五个工作日退还考证费

12月29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看到,20余名从各地赶来的已毕业学员正在与学校负责人沟通,要求退还考证费。

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一名孟姓负责人解释称,今年7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20年年底前,分批将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在此之后技能人才评价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转为社会化等级认定,由用人单位和相关社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式烹调师已于9月30日前第一批退出目录。“中式烹调师证只是退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目录,并未取消。”

该负责人说,集团已取得安徽地区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资质,如果学员想继续考证,他们愿意承担路费,送学员前往安徽考证。同时,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校长罗现华表示,不存在退费难一说,对于自愿申请退费的学员,学校将安排退费,“今天来的学员,保证5个工作日内退还到位。”

记者查询发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对已发布鉴定考试公告或已受理鉴定考试报名的,可以根据考生意愿,继续做好鉴定考试工作,或者退回有关费用。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