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阳台养鱼,楼下多处渗水还漏电,业主状告邻居
时间:2020-12-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4日讯(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卫生间、厨房的门框、吊顶全都渗水起霉了,这样烦人的事发生在邵阳刘先生家,而物业排查发现,是楼上邻居在阳台养鱼,水龙头不断滴水,水满了溢出来。更让刘先生心烦的是,他多次找邻居理论,甚至报警也无法协商一致。他把邻居起诉到法院,要求渗水处恢复原状,同时索要因装修而可能产生的租房、搬家的费用2万多元。

近日,邵阳武冈市人民法院审理了该案。

楼上养鱼楼下漏水还漏电

“厨房、卫生间、阳台全部有水渗漏,大片大片漏水还一些地方起霉,住着太难受了!”邵阳人刘先生家今年4月就碰上了这样的烦心事,这套老房子住了十多年了,这样大片渗水还是第一次。

刘先生把情况反映给物业,物业排查后发现,刘先生楼上的王先生家在阳台用塑料筐装水养鱼,水龙头不断往框里滴水,而水溢出来渗漏到了楼下。

事发后刘先生多次找王先生处理,双方没能达成一致意见。今年5月的一天,刘先生的女儿在厨房按开关时触电,刘先生一气之下报警。

王先生认为自己很委屈,得知渗水后当天就去了刘先生家,买了防水材料请人对可能导致渗漏水的厨房、卫生间及阳台进行全面防水处理。

两人僵持不下,刘先生看着自家起霉的天花板越想越生气,他把王先生起诉到法院,要求对方维修受损的墙面、财物,同时,由于维修后可能产生有害物质,需要去外面租房居住,因此起诉索要房屋一年租金及搬家、打扫卫生费用共计2.25万元。

维修恢复原状,租房费用未获支持

法院审理认为,刘先生和王先生作为楼上楼下的邻居,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等原则,正确处理其相邻的生活用水、排水关系。王先生明知其住房系预制板结构,比现浇楼板容易发生渗水、漏水问题,仍在其住房阳台上放置水池养鱼,水满溢出通过预制楼板渗漏到楼下,导致刘先生住房的吊顶、墙壁等装修装饰受损,其行为具有过错,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维修房屋受损部位是否需要搬家以及外出租房居住需要多长时间、需要支付多少租金等,未实际发生,难以预料,刘先生也没能举证证明,因此刘先生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他请求的租房费用等诉讼请求,缺乏事实依据,法院依法不予支持。

据此,法院判决王先生在在判决生效后15日内对涉案房屋因水渗漏受损的部分进行维修恢复原状,驳回刘先生其他诉讼请求。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