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名校长齐聚师大颐华,这场高规格研讨会干货满满
时间:2020-1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香贵 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0日讯(通讯员 张香贵 记者 黄京)《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下发,教育综合改革的“龙头之战”“关键一役”“最硬的一仗”打响后,想要牵住“牛鼻子”,握好“指挥棒”,稳住“方向盘”,湖南基础教育学校的校长们该如何作为?  12月19日,湖南省卓越校长领航研修小、初、高名校长工作室专题研讨活动在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落幕。

据介绍,为期3天的活动中,采用融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为一体的研修方式,分专题沙龙活动、论坛活动、《生涯规划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3个阶段进行,旨在破解名校长工作室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难点和热点问题,探索未来发展创新路径,推广优秀名校长工作室发展经验并指导基础教育学校评价改革工作。

研讨会现场,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工委副书记王瑰曙作专题讲座。他剖析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指出,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高,学校在压力倍增的同时,更要主动担责,破立并举,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培养越来越多德才兼备、祖国需要的下一代。他强调,当一个合格的校长,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懂得孩子,还要热爱关心老师。“希望校长、教师们怀揣‘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教育情怀,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培养出更多心智健全、人格健全、知识全面、价值观正确、身体健康的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校长龙胜以《走向优质学习场域——学校评价寻变》为题分享了该校在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学校评价上的实践经验;郴州市第六中学校长夏立新对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完善立德树人机制,注重生命全面成长》为题进行交流,表达了“让德育有生命温度”的评价愿景;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黄月初从五个方面解读了“聚焦立德树人,完善评价改革”的原因、关键点、任务安排和行动指南,并从“研读方案,领会精神”“探讨问题,解放思想”“局部改进,积极尝试”“结成联盟,共同攻关”“主动作为,奉献智慧”“率先垂范,引领湖南”等方面对学校在教育评价改革中作为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活动中,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建设与师资培养科科长龚明斌,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副所长邹海龙,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常思亮还对校长们的讲座进行现场点评。与会众人纷纷点赞,讲座眼界开阔,分享干货满满,点评视角独特,深受启发。据悉,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平江县教育局、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承办。全省卓越校长领航班核心成员、平江县各中小学校长、师大颐华教师200余人全程聆听。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