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从来温暖最动人
时间:2020-12-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12月10日下午,由三湘都市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主办的“一把伞温暖一座城”主题公益活动爱心伞发放仪式在长沙举办。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捐赠的共1000把爱心雨伞,赠与湖南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并将投放于长沙客流密集公交线路的200台公交车上。或许有一天,在你需要的时候,会发现爱心雨伞就在你的手边。(详见本报今日A03版)

故事起源于一位公交车司机的善举。一位名为肖壬根的长沙2路公交车司机,因为偶然一次见乘客困于大雨无法下车,于是滋生了买伞放在车上让大家“共享”的念头。没有料到的是,这件事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而这位肖壬根司机也迅速广为人知。一年多来,肖壬根自费购买的30把雨伞只有7把没有按时归还,得到了帮助的市民绝大多数将伞归还到了2路车上,并留言表示感谢。这恰恰是这个故事最动人之处,借伞者的诚信与供伞者的善意交相辉映,并影响到了更多的人。

善举易行,却也最难行。易行是因为一些善举其实只是举手之劳,难行是因为它是举手之劳,所以有太多人不屑为之。但善念和善举的感染力却也是最强的,子曰“德不孤,必有邻”,佛家亦有云“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人类对善天然亲近,善举通常都能获得相等的回馈,因为这世界本身就是一个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合作的状态。在善念与善举的循环下,2路车获得了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援助,有人自费购买雨伞送给肖壬根,增加2路车的共享雨伞数量,一些企业也加入到了善行队伍中来,在本次活动现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捐赠了1000把雨伞,另有1000把雨伞已有企业与我们达成了捐赠意向。一个人的爱心义举,进而带动无数人汇聚成爱心洪流,这无疑温暖了很多人的心,也让人们看到了爱的力量是如何从涓滴细流成为磅礴之河的。

其实看看2路车上的那些乘客留言簿就知道,善行在让人得到帮助的同时,往往也会对人的灵魂产生震撼,一对夫妇在得到帮助后回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成为一个善良、乐于助人的人;一位遭遇了心理健康方面问题的乘客看了留言内容后内心被瞬间击中,最后他写道“生命总有出路,会有人像您一样温暖,这人世还有值得留下的原因,谢谢”。善念善举如水面涟漪,一圈圈荡漾开来,不断感染着更多的人,引领着更多的人待人以善。

在这个冬季,我们的这场活动从温暖出发,将有更多的雨伞带着“温暖一座城”的使命投放于长沙客流密集公交线路的200台公交车上,如果你在某个雨天拿到了一把车上的“共享雨伞”,在记得按时返还的同时,也请记住这个温暖动人的故事,并把你的温暖带给其他人。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