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开放式老旧小区停车难,考验多方智慧
时间:2020-12-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针对居民停车难题,长沙市政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通过盘活闲置资源、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重点区域整体提质、新建立体停车场等四大举措,缓解停车难题。引入物业管理公司、智慧车位、差异化停车收费……面对停车难题,长沙许多小区依据自身的特点,尝试着不同的破题方式,但也衍生出一系列问题。老旧小区停车是否该收费?收取的费用到底花在哪儿?(详见本报12月9日 A04版)

目前,长沙汽车保有量为280.4万台,按照住建部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标准1.1至1.3倍配比,长沙应建设停车位221万个,但目前长沙总车位139万个,缺口达82万个。汽车保有量近些年迅速上升,但与之配套的停车位却难以跟上,所以盘活和挖掘停车资源便是必然之势,我们也看到,为了增加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各地都想尽办法腾空间,如开放居民小区、机关单位的车位,以“共享”的方式来解决,等等。

很多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早,大多是开放式的,且小区停车长期都不收费,这无疑给居民带来了不少好处,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老旧小区也逐渐不堪重负,出现一位难求的状况,同时常有外来车辆闯入,加剧了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其实在今年5月,就有媒体报道过长沙雨花区红旗区3片这个开放小区自建停车位,以解决停车问题的事,尽管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来管理此事,但业主们通过众筹的方式安装了道闸,在实施自管后,小区的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可以说这是一个较为成功的开放小区自管案例。

从开放小区自建停车位的现状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业主的缴费意愿和对费用使用的疑虑上,有的居民习惯了免费停车,一旦收费,心理就产生不平衡,而有的业主则担心大家缴纳的费用不能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来看,自建停车位对居民来说无疑是有长远好处的,因为空间的开放性,必定会拥入外来车辆,自建车位后,小区内居民的停车就有了固定保障。至于收费问题,小区或物业可根据必要的管理支出来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

在开放小区自建停车位的问题上,广东省中山市可谓探索出了一条不错的路子,他们出台了相应的条例,规定开放式住宅小区的停车泊位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所在地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可以利用非业主共有的公共用地或者通道设置停车泊位。需要利用非业主共有的公共用地或者通道设置停车泊位的,应当按照停车泊位设置规范制定设置方案,在相邻住宅楼显著位置予以公告……停车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也由此可见,在征得大部分业主同意的基础上,设置好科学的方案,并合理使用所得收益,才能真正让业主们无后顾之忧。如今湖南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明确把增加停车位作为重点,这是利民的好事。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需要政府和民间一起努力。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