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日本小学生沉船脱险,我们该学到什么
时间:2020-12-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11月19日发生在日本的一起沉船事件,半个月后依然在中国颇受关注。当时,这艘载有52名小学生(另有5名船员、5名教师)的观光船,在日本香川县坂出市附近海域撞击到不明物体后沉没。船长发出呼救信号之后,指示52名小学生穿上救生衣后弃船。一些勇敢的学生率先跳入海中,而后鼓励其他学生效仿。就这样相互打气、帮助,陆续跳入海中等待救援,一直等到附近渔船赶到,所有乘员全部脱险。不少中国家长伸出大拇指的同时,更多的是在思考:如果是我们的孩子也能化险为夷吗?

遇到危险的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对于人类来说无疑是需要想学习的重要能力,所以从这一事件来看,日本这些小学生的反应和自救能力在值得点赞和学习的同时,也值得让我们思考。同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孩子能否按照指示有序地进行自救?

要回答这个问题,至少需要具备两个基础,一是孩子们的体能能否允许他们在冰冷的海水中坚持那么长时间;二是平时是否有专门的训练来让他们形成几乎是条件反射般的自救意识。而这两个基础都离不开相关的教育。事后日本筑波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小野太郎就对媒体表示,在日本,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开设游泳课,但教学目标并不仅仅是学会游泳。他们所设置的是“全衣教学”,即安排学生体验穿着普通衣物落水的感受并开展自救。据测试,普通衣物吸水能力是泳装的四倍以上。即使掌握了游泳技能的学生,在穿着普通衣服落水时,也会感到行动困难。可经历过“全衣教学”训练的孩子,在水中遇险求生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其实我们看网上一些传播的视频就能够知道,日本在对学生的体育教育方面不仅仅是要求他们达成最基本的体能训练,而是以“三生”教育为最终目的,即生命、生存和生活。生命教育是对生命始终抱有敬畏之心的体现,知道敬畏生命,才懂得如何学会保护生命,而显然,懂得保护生命最首要的就是掌握求生技能,只有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无虞,才能有接下来的生存和生活。日本扎实的体育训练和求生技能教学,正是这次孩子们实现“集体脱险”的关键所在。

反观国内,教育游泳训练普遍缺失,目的明确的“全衣教学”更是闻所未闻,而体育教育改革动真格,也是近两年的事,这还是建立在国内青少年体能体质下滑的基础上进行的补救。且就算体育已逐渐被重视,其教学方式也还是没有跳出一味追求安全的框框,野外教育、求生教育仍然鲜见,但是,我们的孩子不可能永远会处于一个绝对安全的状态,毕竟生活中的危险无处不在,万一遇到危险,曾经习得自救技能的再怎么说至少有脱险的可能,而对自救技能一无所知的,脱险概率将大幅降低。最近有两起溺水事件颇引人关注,一起是重庆中古镇一女生不慎落水,幸运的是被当时在现场的一名外国人救起,这名外国人恰恰有着极出色的体育技能,曾经参加过所居住城市的“铁人三项”;另一起是这两天,公众舆论纷纷指责安徽望江县的警察,眼看着少女投水自尽,而警察瞻前顾后救援迟滞,其原因便是不会游泳。且不要求你时刻准备救人,但起码能够自救,尽量做到保护好自己的生命。

所以,回到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如果我们的孩子遇到同样的问题,能否化险为夷,可能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