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来去无踪,屏蔽无门,你被“闪信”闪过吗?
时间:2020-12-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手机响起短信提示音,一条楼房开盘的推销广告霸占了整个手机屏幕,点击“关闭”想看看是谁发的,却在收件箱中找不到这条短信,仿佛它从来不存在一般。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经历,那你可能遭遇了“闪信”广告的骚扰。

不少市民曾遭遇闪信骚扰

“正忙着跟客户沟通设计方案,一条流量包和话费充值折扣的短信以弹窗形式弹出,强制阅读完后点击下面的‘关闭’按键,却在历史记录中找不到它了。”12月4日,长沙市民罗小姐表示,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短信,还以为是手机中毒,“上网一查才知道,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

随后,三湘都市报记者以“闪信”为关键词在百度贴吧、新浪微博等平台上检索,不少市民均反映遇到过“闪信”骚扰,推广的内容则包括公务员培训辅导、新楼盘推广、刷单兼职、反电诈科普、疫情防控提醒等内容。

此外,在搜索引擎上搜索“闪信”,排序靠前的几个词条均为闪信渠道的广告内容。浙江亿商通讯信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最低预存5000元并提供营业执照,就能使用公司“闪信”发送系统,单价为9分/条,使用者需自行编辑强制推送内容,“你可以先给一段话术和收件人电话号码,测试一下效果再决定是否购买。”

闪信原为自然灾害预警设计

这种阅后即焚、不留下任何痕迹的短信究竟是什么?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闪信又名“0级短信”,是一种在屏幕上即时显示的、强制接收方阅读的特殊文本信息,关闭后不会储存在设备上,并会在成功接收后通知发件人,是符合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标准的合法短信。

闪信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在发生如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前,通信运营商给用户发送预警消息,其同样具有强制性、即时性等特点。如,长沙中院的“闪信+”电子诉讼送达系统,便可向诉讼参与人发送“闪信+”短信或“闪信+”彩信,送达起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传票、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诉讼文书,当事人能有效阅读到送达内容并同步生成送达回证。

“若用户不加以选择地屏蔽闪信内容,很可能会错过预警类提醒。”专家认为,闪信由运营商发出,就有义务对推广内容进行筛选和监管,在用户侧,也应引入相关的闪信举报功能或运营机制,及时发现闪信被恶意滥用的问题。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