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张金属片能让手机信号变满格?
时间:2020-12-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将一张宽2cm、长5cm的金属贴片贴在手机背面摄像头或充电口位置,就能极大地改善在地下停车场、电梯等场景的手机信号,打电话、玩手机、看视频再无任何卡顿……最近,一种名为手机信号增强贴的商品在网络热销,部分网店的实时销量已超10万笔。

这张小小的贴纸,到底是“黑科技”还是在“黑”顾客?增强手机信号的途径到底有哪些?12月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场

“全场景”适用手机信号贴热销

12月2日,记者以“信号增强贴”为关键词在多家网购平台检索发现,该商品的售价从2.9元到18.9元不等。部分店铺宣称,该商品采用美国WTR芯片,不仅有提升性能、降低辐射、延长电池寿命等功能,还能增强在地下室、别墅、山区、农村等场景的手机信号,可谓一款“全能商品”。

“经常在抖音、微信群看到商品推荐,小小的贴纸贴在手机背面的玻璃盖板上,信号立马从一格变成三格,好神奇。”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小丁说,购买信号贴并按提示安装后,在使用过程中却并未感受到任何效果,“信号贴就是一张可随意折叠、反复粘贴的纸,没有芯片,又何来优化网络一说?”

在商品评价页面,信号增强贴的评价也呈现出两极化状态。有的买家评价称,贴上后信号立刻提升了一格,玩手机游戏更流畅;但也有买家表示,手机信号增强贴就是“智商税”,贴上去根本没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售卖手机信号贴的商家无法提供产品的合格证明。记者以买家为由咨询一名商家,对方表示,该商品已成“爆款”,“供应商那边都缺货,前几天不得已把它下架了。”

实测

信号贴对手机信号无任何改善作用

为了测试信号贴的真实效果,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淘宝上购买了一款零售价为16.8元的信号贴,购买时,其月销量已超过860笔,评价页面是清一色的好评。

该商品安装及注意事项中提到,信号贴原理是通过拉长手机内置天线接收信号的波长来增强信号的接受范围。用户使用前,应将手机背面用酒精试纸擦拭干净;使用时,首先撕开信号贴后面的白胶纸,贴于手机听筒位置并重启手机,如未出效果或出现信号减弱的情况,则处于手机天线对信号贴的识别匹配阶段,需静待1-3天后再查看效果。

按照使用说明安装并静待3天后,12月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分别在湘江中路一段凯乐国际城小区电梯、地下停车场以及人民东路二段马坡岭小区等地,以华为P30及iPhoneX两款主流机型测试购买商品的实际效果。

走进电梯,两台已安装信号贴的手机依然在无信号及3G网络中切换,此时,两台手机无法接收微信实时消息、无法拨通电话;在马坡岭小区附近,两台手机4G信号依旧是两格,并未出现手机信号秒增强的情况。两次测试均表明,在贴上手机信号贴后,手机信号未明显改善。

专家

信号贴属无源天线,无法为内置芯片供能

“放大手机信号需要能源,而这款信号增强贴属无源天线,无法有效地为手机内置芯片提供能源,该商品的工作原理是说不通的。”长沙联通网络优化专家张帆介绍,无线信号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存在波峰和波谷,即便是用户贴上信号增强贴后手机信号及时增强,可能是无线信号正值波峰,不足以证明信号贴的“神奇”效果。

他提到,由于各运营商使用的信号频率不同,即便一张贴纸能产生某种共振,也不可能符合所有手机频率,商家宣称的“全场景”应用自然也无法证实;此外,手机在设计和出厂时对通讯性能有全面的评估,若信号增强贴真有“黑科技”,中高端手机便会内置解决方案,不必消费者额外付费购买。

“基站的覆盖密度、即时用户数都会影响手机信号。如果一张贴纸或一个信号放大器就能解决信号问题,未免说得太轻巧。”张帆表示,若消费者长时间手机信号不良,可以先考虑更换SIM卡;遇到网络问题也应联系所属运营商,不要私自购买不合格的产品。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