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新式茶饮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
时间:2020-12-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4日讯(记者 黄亚苹)昨日,奈雪的茶联合CBNData发布《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新式茶饮已经迈入数字化3.0阶段,预计到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新式茶饮迈入数字化3.0阶段 市场规模将破千亿元

《白皮书》显示,新式茶饮已经走过了"原料迭代"的1.0时期、"品类融合多场景"的2.0时期,正式迈入"数字化"的3.0时期。

《白皮书》中来自饿了么的新式茶饮线上订单数据显示,2020年8月线上订单数量是2020年2月的5倍,门店数量也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新式茶饮行业率先迎来"补偿性消费"。经测算,2020年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为4420亿元,中国咖啡市场的总规模为2155亿元。2020年茶饮市场规模仍将是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预计2021年中国茶饮市场规模与咖啡市场规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而在4420亿元的茶饮市场中,新式茶饮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底将达到1020亿元。

90后与00后占据新式茶饮近七成市场 男性消费者占比提升至四成

《白皮书》用户调研数据显示,90后与00后消费者成为新式茶饮主流消费人群,占整体消费者数量近七成,其中近三成的90后与00后消费者购买新式茶饮的月均花费在400元以上。

总体来看,女性消费者在各年龄层的占比中仍处于主导地位,但相较2019年数据,男性消费者的比重有了明显提升,男女比例从3:7提升至4:6。八成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较高,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头部品牌和高品质的产品。与2019年相比,2020年新式茶饮消费者购买频次有所增加,超过八成的消费者每周至少购买一次。

在城市分布方面,新式茶饮2020年线下与线上呈现出不同趋势。2020年新式茶饮门店在一、二线城市的增速放缓,呈现向三、四线市场下沉的趋势。《白皮书》中来自饿了么的新式茶饮用户城市分布数据显示,2020年近五成外卖渠道的新式茶饮消费者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数字化"成为"刚需装备" 聚力推动行业标准建立

2020年,餐饮企业如何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作出决策,是品牌们面临的最大挑战。《白皮书》显示,2020年共9家新式茶饮品牌组建了数字化团队,其中奈雪的茶、喜茶数字化团队超百人。

"数字化"成为新式茶饮"刚需装备",以数字化管理为核心,进行全链路数字化搭建,涵盖供应链、门店运营、品牌营销、线上渠道以及产品数字化驱动等多个围度,推动新式茶饮企业"人、货、场"的重构。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奈雪、喜茶入驻天猫之后,新式茶饮天猫线上销售额增长近2倍,新式茶饮品牌旗舰店累计浏览人数超过千万,较去年增长3倍。

数字化也驱动着新式茶饮品牌加速进化,更便捷、更细分、更多元将成未来趋势。发布会上,奈雪的茶CTO何刚发布奈雪最新店型"奈雪PRO",这是继奈雪的茶、奈雪酒屋、奈雪梦工厂之后的第四类店型,"奈雪PRO进驻商务办公区、高密度社区,在保留经典产品的基础上,推出7款咖啡、30款全新烘焙、12款零食及8款茶礼盒,以实现早餐、下午茶、轻晚餐全时段多场景渗透。"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