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明年元旦起,离婚登记程序将有重大调整,离婚要30天冷静期
时间:2020-12-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3日讯(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熊瑛)号称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日前,民政部就此调整了婚姻登记中的有关程序,把30天“离婚冷静期”正式纳入离婚登记流程,不再受理因胁迫结婚请求撤销的业务,并依法建立离婚登记档案。今日,记者从湖南省民政厅获悉,明年元旦开始,将按照新调整的离婚登记程序来开展相关业务。

民政部门不再受理因胁迫结婚请求撤销业务

《民法典》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由此,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受理因胁迫结婚的撤销婚姻申请,故而,民政部就《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的相关条款作出了相应修改。

“因胁迫结婚的,是需要自行举证的,从辨别证据真伪上,人民法院会更加专业、效率。”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认为,该条规定对原来《婚姻法》做了重大修改,认定权力收归人民法院来审查判定,能保证认定过程与结果的准确和质量。同时,也是对离婚后的弱势一方予以更多司法信心的支持。

此外,还对受胁迫婚姻的起算日期做了重大修改,规定了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这一规定的改变,使得受胁迫婚姻除斥期间的规定更为合理。

30天冷静期正式被纳入离婚登记流程

《民法典》实施后,协议离婚最大的变化是不再当天办证,夫妻双方申请协议离婚后,需要30天冷静期。对此,民政部将冷静期纳入了离婚登记流程,即“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

按照规定,在30天“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向受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并亲自填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书》。经婚姻登记机关核实无误后,将相关材料一并存档。另外,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30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在现实生活中,存在很多草率离婚、冲动离婚的现象,设置‘离婚冷静期’,就是为了解决离婚率逐年增加的问题。”中禹航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部长易谨认为,离婚冷静期的设立,是让“可离可不离”的人再思考一下,并不是限制离婚,也不侵犯离婚的自由。如果能有专业的调解机构介入,挽救婚姻的效果会更好。“当然,如果夫妻间存在家暴、遗弃、虐待、骗婚等情形的,就别冷静了,赶紧去诉讼离婚吧,因为诉讼离婚不存在冷静期。”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