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聚焦“双新”课改 百余位教师共同探索教育新航向
时间:2020-12-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3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如何让“新课标新教材”(下称“双新”)落地实施?如何让长沙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今日,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长沙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推进会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颜慧林、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等百余位专家学者相聚,共同聚焦“双新”改革。

“双新”改革将让学生课程多样化

“希望通过本轮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长沙普通高中校长、教师的课程领导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教研机构的专业支撑水平进一步提高。”在推进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希望,长沙加快建立健全一套适应新时代要求、彰显新课程理念、体现现代化水平、符合长沙区域实际的普通高中课程体系,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长沙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和全国的品牌地位。

据悉,2020年7月,长沙市获批教育部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国家级示范区,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南雅中学、实验中学获批教育部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9月28日,《长沙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3)》(下称《规划》)等文件发布。

《规划》强调,学校要聚焦课堂教学变革,实现规模化因材施教;研读课程标准,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推动教、学、评变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推动课堂教学变革,建立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注重加强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在考试命题中注重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强调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同时,《规划》要求,学校要建立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服务新模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掌握学情及个体差异,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学习共同体,精准评价课堂教学,重塑课堂教学模式,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

缪雅琴表示,这次“双新”改革,考虑到高中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及升学考试要求,国家适当增加了课程的选择性,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有选择的课程,因此,要真正落实学生的课程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主体性,为学生构建广阔的课程空间,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同时,各普通高中学校要发掘办学优势和特色,分阶段梳理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对课程发展方向与特色进行前瞻性、战略性思考,构建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结构合理、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

看“双新”改革下多元融合的课堂教学

每周3节体育课,1节阳光锻炼活动……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该校体育课实行模块选修走班教学,体育模块选修课含男子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体育舞蹈、女子篮球、排球、健美操等,让每个学生有2门体育爱好或特长。据该校校长聂廷芳介绍,为了强化学生体育锻炼,丰富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活动,该校德育课程形成了二段六环三十六节相对完善的德育课程体系,涵盖了《中学德育大纲》的全部内容,同时,实施美育课程分级化,开足开齐非艺术班的艺术课程,让学生“人人会识谱,个个会欣赏,生生会2门艺术特长”。

“单元整体备课是达成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是新课程新教材改革背景下推动学科教师专业整体水平发展有力抓手,因此,学校尝试了‘三导三研’单元整体备课范式。”聂廷芳告诉记者,学校基于单元整体备课,开展“摘花挑刺”式学科课例研修。“摘花挑刺”是将全教研组老师在上课前分为“摘花”团队和“挑刺”团队,两个团队均匹配等量的高级教师、中学一级和中学二级教师分别记录和评价课堂设计与实施的优缺点,提升备课组新教材课堂教学的专业胜任力。

此外,在单元整体备课的基础上,十一中借助智能化课堂服务平台,对课堂教学行为数据、过程数据、结果数据等进行全面采集和汇聚,给每位学生建立了专属电子错题本,使学习更具针对性,真正实现全过程的个性化学习和因材施教。

记者了解到,十一中构建了智能化的课堂教学服务环境,提供资源服务、互动服务和教学工具,为学生泛在学习提供支撑,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课内课外一体化、虚拟现实一体化的全场景教学应用。

“‘双新’改革,更多的是学习方式的转变。因为学习方式的转变,相比教材内容新面貌,更具课程改革的深层意义。”缪雅琴表示,十一中作为国家级示范校将智慧校园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作为重点突破,投入了很多精力。她表示,从十一中的课堂教学展示看,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生态和教师的教学生态,所以要引导教师多途径创设民主宽松、合作支持、富有个性的信息化学习环境,积极开展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以信息化为载体的学习活动,切实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作为96所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之一,应该引领全省高中学校进行‘双新’建设。”湖南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颜慧林表示,下一步,湖南计划在每个市州建立一个课改示范区,评选一批省级示范校。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