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燕窝变糖水”?这智商税你交过没
时间:2020-12-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实习生 蒋沐晨

日前,网红辛巴直播销售的燕窝,其成分仅有0.014克“唾液酸”,而且包装标签显示产品类别是“风味饮料”,被质疑“其实就是糖水”。最后,“燕窝糖水”事件以辛巴团队发声明致歉,以赔付6000万元告终。

燕窝,尽管其营养价值一直以来备受争议,却颇受市场喜爱。那么,购买的即食燕窝究竟应符合哪些要求?如何挑选更优质的即食燕窝?

(12月1日,在蔡锷北路附近的诺舟大药房内,一位市民正在挑选即食燕窝。记者 卜岚 摄)

走访

品质参差不齐,价格从78元至500元不等

“怀孕的时候朋友推荐的,吃了2斤,每天吃的节奏。小孩确实挺白的,至于是什么原因白就不清楚了。”12月1日,新手妈妈周琴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燕窝似乎有些功效,为了方便食用,上周她又跟风买了三箱即食燕窝,“有没有用不知道,感觉吃起来挺黏稠的。”

12月1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药店、超市发现,即食燕窝相关标准以及配料、成分标注五花八门,价格也是参差不齐,市面上700ml/盒的即食燕窝售价从78元至500元不等。

“这款即食燕窝售价为78元,共10瓶,每瓶70毫升,有冰糖、金丝两种口味,常有顾客购买作为礼品。”蔡锷北路好又多超市的店员朱女士介绍,这款燕窝包含水、冰糖、银耳、琼脂、三梨酸钾等配料,是店内最畅销的一款,销量最好的时候一月可卖出100盒。

“这里面燕窝含量有多少?”面对三湘都市报记者的询问,朱女士有些摸不着头脑,就顺手拿过来一盒燕窝,指着成分表介绍,“你看,这儿写着干燕窝添加剂为2.5%,应该错不了。”

在蔡锷北路附近的诺舟大药房内,店员杨女士正在整理货品,“我们店内的即食燕窝特别畅销,单买72元,礼盒装568元/盒,现在75折。”杨女士说,这款产品中燕窝的成分占到了55%,也就是说这一瓶至少有55%全是燕窝,其余的成分便是水和冰糖。

然而,记者随手拿了一瓶该即食燕窝发现,瓶身上标明的是固体物含量大于55%,而这并不意味着燕窝的含量也大于55%。

在网络平台上,即食燕窝更是五花八门。在时光瓶食品旗舰店内,70ml/瓶的即食燕窝售价仅为13.9元,瓶子包装上并未说明含多少成分燕窝,客服表示工厂配比罐装是1g左右的燕窝含量,没有相关证书可以证实燕窝所含成分。

标准

团体标准中,对干燕窝和唾液酸含量有要求

即食燕窝虽然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在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名下的燕窝专家委员会曾经发布了《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明确要求100克燕窝液体中必须含干燕窝1克以上,方称为即食燕窝,并且明确要求在食品包装上标注干燕窝的含量。此外在团体标准中,即食燕窝的唾液酸含量指标要求是大于等于0.5mg/g。

“现在很多即食燕窝产品,为了增加其黏稠度,往往添加了不少其他添加剂,和燕窝的含量多少没有直接关系。”业内人士指出,固形物含量高也并不意味着营养价值更高,即食燕窝的价值高低最关键是看燕窝投放量和原料质量,“固形物含量这是个硬指标,每个即食燕窝品牌企业必须在标签中标注固形物含量,否则就不符合要求。”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创思健营养健康学院营养师景珊珊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燕窝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均为日常食物里大量存在的常见成分,并不罕见,“燕窝中所含的胶原蛋白,采用口服的方法也是不容易被人体吸收的。”

她还表示,燕窝性价比其实并不高,是大众“物以稀为贵”的猎奇心理夸大了其本身的营养价值,“目前市场上,燕窝一直存在漂白后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消费者如果误食超标产品,不仅对身体无益,还会损害健康。”

提醒

干燕窝和燕窝酸的含量,是衡量品质的关键

市民该如何挑选即食燕窝?“目前,行业内对即食燕窝品质的判断标准之一,主要是干燕窝含量和燕窝酸含量。”经营多年燕窝及燕窝制品的黄女士称,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时尽量购买有此标注的产品。此外,好的燕窝是呈半透明状的,是象牙白色、淡米色,线条错落不太整齐的。如果亮度很高或不透光,很有可能是经过处理的次品燕窝。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