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创新体育教学才能让更多人爱上体育
时间:2020-12-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在不少人的刻板印象里,体育好的人往往成绩都一般。还有的家长明确表示:进行体育锻炼支持,但不能耽误学习。体育和学习,难道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多所学校采访时发现,其实很多“体育达人”也是学霸。(详见本报11月29日 16楼深读周刊)

在我们的教育中,体育长期被边缘化,对分数的畸形追逐以及对体育的偏废,导致“玻璃人”越来越多,体能训练时动辄晕倒在地,体育考核达标者少,不及格者多,当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也就成了中国教育必须重视的大问题。

当然我们也看到,最近这几年,国家教育部门连续出台措施加强体育教育,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们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能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无论是“将中考体育成绩分值提高到100分”,还是“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这些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学校、家长、学生乃至整个社会更为重视体育教育,并切实行动起来,强化孩子们的体能。体育教育当然是重要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体弱的人是无法在高强度的学习中走得更远的。但在突出和强调体育的重要性的同时,如何做好体育教育和教学也是最为关键的问题,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体育课无非就是跑步、跳高、跳远等等一些累人又无趣的训练,不少人为了逃避这种训练甚至托病请假,如此一来,就算体育课再怎么增加比重,可能都难以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如今不少学校已经开始在体育教学方式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有的学校将游泳、划龙舟、街舞等多种活动与体育教学进行结合,随着“花式”的翻新,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体育课,这无疑是极其有益的尝试。体育教学需要创新,更需要形成全民共识,包括老师、家长、学生在内,体育意识必须跟上体育教育改革的步伐,才能达成改革的最终目的。在这方面,一些智力与体育并重的学生无疑是良好的典范,采访中我们不难发现,正是因为有着正确的认识,一些学生在学习之余主动进行体育锻炼,提升体能,增强体质,从而拥有了更强的意志和更好的学习能力。一些家长现在也在逐渐转变观念,不再只“唯分数论”,而是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主动给孩子报名学习游泳、足球、健身操,让孩子远离“玻璃人”的状态。在11月29日,以“天生爱自然”为主题的2020长沙走娃少儿健走大赛中,超3000组亲子家庭,共计7000多人集体挑战了13.5公里的毅行活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体育锻炼正在成为一种共识。

尽管体育教育改革仍然面临着种种争议,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中国体育教育正在迎来巨大的转变,这种转变建立在青少年体能和身体素质不断下滑的现实困境中,并力求突破这一困境,给学生们建立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科学教学机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我们的体育教育将会发挥它的巨大作用,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强、更优秀的人才。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