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助推湖湘体育文化传承与发展,200名专家齐聚这场高峰论坛
时间:2020-1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通讯员 胡斌 唐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8日讯(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通讯员 胡斌 唐璇)新时代湖湘体育文化如何传承与发展?湖南高校体育发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今天,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体育局共同主办,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湖湘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承办,星瑞体育执行的湖南省第三届湖湘体育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现场,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近60所知名高校的200余名体育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体育发展和体育文化建设等热点问题,来了场“头脑风暴”。本届论坛与会人数、规模创历史新高。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二级巡视员隆胜军,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左清,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龚旭红,湖南工业大学校长刘扬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当下,体育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社会进步的鲜明特征。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二级巡视员隆胜军表示,将全力推进体教融合、体医融合,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高校也必须将体育与教育深度融合,努力创造条件加强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设备,改进体育教学,开设好各项体育课程,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养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事实上,湖湘体育文化作为湖湘文化极具特色的一脉,继承了湖湘文化中“勇敢尚武”“经世致用”“自强不息”的精髓与光芒。省体育局副局长龚旭红认为,体育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体育事业向前发展的一支生力军。目前,我省高等体育教育有了较大的发展,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影响力不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论坛承办方,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是一所集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相融的高校,既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又培养面向行业企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体育人才。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宏介绍,学院作为“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国家级)培训基地”“全省中小学体育师资认证培训基地”“全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培训基地”和“国家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先后培养了熊倪、龚智超、杨霞、龙清泉、田卿、王明娟、向艳梅7名奥运冠军、唐九红等43名世界冠军、200多个亚洲和全国冠军以及大批受社会欢迎的体育专业人才。学院还成为全国体育高职院校中的唯一一所为部队培养士官生的院校。



论坛现场,“大咖”云集, 与会体育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结合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分别就体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推动体育教学与改革、湖湘体育文化人的使命与担当、教体融合政策解读、体育融合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精辟论述,观点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广大体育工作者提供了一顿体育文化的盛宴,并为体育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智慧与指南。如主要从事体育教学与训练、体育发展战略研究和高等体育教育管理科学与研究工作的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桦做了题为《新时代我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体育界首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季浏以《深化体教融合,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为主题,进行分享;国家级教学团队领头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民族民间体育》主持人、吉首大学党委书记、体育学教授白晋湘围绕“湖湘体育文化人”发表主题分享;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谭焱良教授则以《体育强国视域下体育融合发展理念创新与路径设计》为题,分享了“体育与教育”“体育与医卫”“体育与文化”“体育与国防”“体育与经济”“体育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理念。

当下,高校体育课应该怎么上?在论坛中,湖南各高校体育院部长通过积极研讨与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发表了“论坛宣言 ”。该“宣言”提出,将围绕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大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提高,根据学生体育知识技能基础与未来职业发展和生活需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灵活多样,课堂教学、日常锻炼、项目竞赛相互渗透,实现课程的全员、全面与全程化,将体育素养评价结果作为毕业参考的重要指标。同时将合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高水平学术共同体和湖湘体育智库,结合传统特色与现代科技打造一流金课,培养一大批适应湖南体育社会发展需要、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的体育专业人才。探索构建湖南特色的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融合模式,大中小学一体化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